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恩义循环 落水少年义养恩人夫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1:27 新华网

  新华网吉林频道4月16日电(记者李华)一个侠肝义胆,舍命将挣扎在生死一线间的落水少年救起;一个知恩图报 ,在恩人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时挺身而出,将恩人夫妇接到家中……两个特殊的家庭演绎着动人的真情故事,一首爱的赞歌 传诵开来。

  故事还得从27年前说起。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吉林市龙潭区金珠乡安达村是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松花江依村而过。一到夏季,村里的孩子们最高兴的事儿,就是 脱得溜光、下河里洗个痛快澡。1976年6月的一天下午,13岁的孙书东到松花江洗澡时,不慎掉入了2米多深的河套子 。孙书东阵阵呼喊声引来了不少人围观,却没有一个人敢下水里救人。湍急的江水渐渐地淹没了孙书东,呼喊救命的声音越来 越弱……

  在这万分危急关头,同村45岁的徐志文赶着牛车经过江边。见此情形,在10多米外就扔下牛车跑了过来。来不及 脱掉衣服,他纵身跳进了江水中,将已经奄奄一息的孙书东从江中托起。孙书东获救了。

  得救后的孙书东对徐志文心存万分的感激,平时有事没事的,总是愿意到徐志文家看一眼,坐一会儿。农忙时节,徐 家收获或者种植庄稼,孙书东更是不吝力气。过年过节,孙书东早早地拎着东西去拜访老人。徐志文夫妇没有儿子,只抱养了 一个女儿,因此对懂事的孙书东格外喜欢。老人总是笑呵呵地说:“书东,你就是我儿了。”家里有了什么好吃的东西,徐志 文也总是给孙书东留出一份来。孙书东一到家里串门,老人就拿出这些东西来,笑眯眯地看着孙书东吃下去。孙书东结婚后, 每次去徐家,他还总带着妻子付丽杰一起去。孙书东和徐家人已是亲如一家了。

  1998年,徐志文夫妇被养女艳梅接到了松原市。不久,已是67岁的徐志文患脑血栓瘫痪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 。真是祸不单行,艳梅的丈夫又病逝,留下两个孩子。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之中。

  徐志文夫妇搬到松原后,孙书东经常带着妻儿一起去看望老人,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艳梅的丈夫从生病到料理后 事,都是孙书东一手打理。眼看着瘫痪在床的恩人整天为了生活唉声叹气,孙书东的心里不好受了。他跟付丽杰商量将二位老 人接到家里去,为他们养老送终。通情达理的付丽杰同意了。

  1998年,刚过正月,孙书东和妻子去接老人。孙书东诚恳地对老人说:“爹娘,我的命是你们给的。你们就跟我 回家吧,我为你们养老送终。”真是“一句贴心话,三冬春江暖”。面对着热心的孙书东夫妇,徐志文和老伴儿欣慰地笑了。

  二位老人到家,孙书东夫妻细心地照料着。他们从来不让老人插手家里的活儿。家里有好吃的,无论大人还是孩子, 都是先拿来给老人吃。每到换季,他们早早地给老人备下新衣服。老人要是有个头疼脑热的,他们比自己得病还要着急,端水 喂药,精心伺候老人,一点儿也不敢马虎。

  徐志文患有脑血栓,在到孙书东家以前已瘫痪了。孙书东夫妻俩经常在家里备着脑血栓的药品。2000年,徐志文 的病情加重,孙书东推着老人四处求医问药。那年冬天,老人因病去世。临终前,徐志文对孙书东夫妻俩和老伴儿赵国英说: “孩子,你就是我的儿了。我死后哪里也不去,你就给我埋在这山上吧,让我天天看着你们。”

  徐志文死后,孙书东一家对赵国英照顾得更加细心了。

  一次赵国英不小心摔倒,胳膊骨折了。医生要赵国英打上石膏,住院观察。赵国英心疼钱,说啥也不住院,谁劝也不 听。没办法,孙书东和付丽杰只好买些消炎药,将老人接回了家里。孙书东听说用一种药酒连敷带搓,能治骨折。他赶紧弄来 了这种药酒,天天早晚地给老人敷,用药酒搓。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在孙书东夫妻俩的细心照料下,一个多月后,赵 国英的胳膊就好了,能自如地抬起来。

  2003年初,家里发生变故,家庭的一切重担都落在了付丽杰身上。不管多苦多累,付丽杰照料老人都是一丝不苟 ,做饭洗衣,端茶送水……前不久,赵国英突然觉得腰痛得厉害,连吃饭和喘气都很难受。付丽杰急忙带着老人到当地医院检 查。一查,老人得的竟是腰脱。医生要老人住院,老人心疼钱,更心疼付丽杰,不肯住院。拗不过老人,付丽杰只好在医院开 了一堆药拿回家去了。

  带着药回到家里,付丽杰细心地照料着老人,定时给她吃药。老人稍微病情好一点儿后,付丽杰才下地干活儿。可是 每次到地里干一会儿活,她又不放心老人了,准得跑回家看看。几天下来,付丽杰累得瘦了一大圈儿。后来实在是有点儿支撑 不住了,付丽杰将自己娘家的妈妈接来帮忙照料老人。

  如今的赵国英老人幸福地生活在孙书东家里。老人也把这儿看做了自己的家。提起小两口,老人一口一声地“儿子” “儿媳”,幸福满足的神情洋溢在老人的脸上。(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