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龙岩矿难已有6人死亡 救援难度很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3:08 海峡都市报
龙岩矿难
伤员诉说遇险经历
医生急救
送往医院
  凌晨快讯:今晨零时30分,6位来自永安煤矿的救护队员连夜赶路抵达现场,下井搜救遇险人员。现场抢救负责人说,因抢险工作难度很高,几队人马要轮流作业。

  本报讯 14日晚10时30分左右,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大吉村林坑煤矿H+224矿井发生重大火灾事故。11名矿工被困井下。事故矿井为林坑煤矿海拔标高224号井,从4月15日零时起,陆续有龙岩煤电公司救护队、永定矿务局救护队的20多名队员下井救援。

  龙岩煤电公司救护队多名队员在救助过程中,因一氧化碳中毒及长时间救助体力不支晕倒在矿井内,之后展开自救,井外指挥部调集专业人员驰援。至昨晚6:00,所有被困井下的11名施救人员全部被救出。

  截至记者今晨发稿时止,施救人员在现场已找出6具矿工尸体,救出1名幸存矿工。施救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代书记、省长卢展工,副省长李川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龙岩市、新罗区有关部门迅速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全力组织抢救被困工人。同时,迅速派出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子豪、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邓云贞等赶赴现场指挥施救工作。

  龙岩市委办信息科科长傅文辉介绍,龙岩市委、市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市委书记张燮飞、市长刘赐贵等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启动了紧急应急预案,成立了事故施救现场指挥部,组织安监、公安、消防、矿山救护队等部门200余人进行24小时不间断施救。

  据悉,遇难者均为男性,多为重庆、贵州籍民工。

  矿工追述

  刘英贵最先发现险情

  刘英贵是前天晚上上夜班的,他和其余13个人一起下到井下,他是运渣工人。据他介绍,是他最先发现情况的。当时他的工作面在左一巷道,晚上10点多钟,一名工人在井下打炮眼,觉得呼吸困难,便叫刘上到矿井上部关一下空压机。刘爬到矿井的平台上面,发现有浓烟,并且烟雾很大,根本关不了空压机。

  刘便觉得情况有些异常,因为平时根本就不可能出现浓烟的情况。他当机立断,便向井外跑,想关掉机器的电源总闸。这段一两百米的路程,刘走了几分钟。他关掉总闸后又向矿井里跑去,因为矿井里还有另外13个他的老乡及工友。当他到达出事和空压机地点时,发现烟雾更浓了,根本没法冲进矿井。于是他再度跑出矿井,向煤矿的一位姓林的老板打电话报告情况。

  据他说,林姓老板当时可能在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林老板一听说这个情况后,便派了一个人过来查看情况。

  当时连滚带爬逃出三个

  据刘说,事发时,除他跑出来外,连滚带爬还跑出来两个。一位也是运渣工人,叫胡树祝;另一名叫卢西忠。据刘及其他工友介绍,这个煤矿上的工人多是来自重庆巫溪县,人数多达五六十人。他们多是春节后到这边上班的。有挖煤的,有运煤的。工资一个月从几百元到一千多元不等。得知自己的老乡在井下出事后,他们成群地围在矿井口,等着救援队的人从井下出来。他们也在一边议论,希望自己的老乡能奇迹般生还。

  空压机燃烧酿成惨祸

  据了解,林坑煤矿系私人的小煤窑,有来自重庆、江西、贵州等地的煤矿民工六七十人,其中,来自重庆巫溪县的煤矿工人占大部分。民工上班分为白班和晚班,白班从早上700左右下井,至下午400出来;晚班从下午400开始工作,至晚上1200左右出井。

  据来自重庆巫溪的一名周姓矿工介绍,他在矿井下拉石渣,他们受雇于重庆巫溪县工头冉从海,冉再从当地煤矿林姓老板处拿活干。4月14日下午400,他们在作业时,一度发现矿井一巷道塌方,施工的五六名矿工当即撤退出来。之后,办理了交接班。下午400,夜班的14名矿工下井作业,至当晚1030左右,灾难发生。在距离井口180米的一空压机爆炸,引起点燃线燃烧。这位周姓工人猜测可能是矿工在井下打炮引起空压机燃烧。

  事发后,煤矿的工人给警方绘了一份矿井的草图。从草图上看,矿井是斜斜向下的,有比较大的坡度,平时,矿工们进入工作面,都要走很久的时间。总共有六道,分成不同的工作面。此次出事,是矿井平台上的空压机燃烧,后又引燃支撑矿壁的木头,最终酿成惨祸。

  现场急救

  两煤矿救护队深夜驰援

  出事矿井距离龙岩市区有二三十公里,毗邻龙岩八一恒发火电厂,位于大吉村东面6公里的矿山。记者昨日上午11:00接报后,赶往出事的矿山。下午3点多钟,在距离出事地点的大吉村山路上,发现多部救护车辆呼啸而过。据当地矿工介绍,被抬出矿井送往医院急救的是受困井下遇险的救护队员。

  获救队员心有余悸

  据了解,当夜12:00,第一批救援队员赶到出事现场。他们是龙岩煤电公司救护大队的10多名队员。在井口简单吃了快熟面等点心补充体力后,救护队分成两个小组,携带氧气、矿灯和救生设备,进入矿井。

  昨日下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下矿井的龙岩煤电公司救护队员,边在煤窑附近临时打点滴,边心有余悸地说,从来没有看到这种小煤窑,坡度太陡了,作业环境太坏了。当晚他们进入井下救援时,只见矿井内浓烟滚滚,温度很高。在距离矿井入口180米的巷道上,发现了燃烧的火源,在经过个把小时的奋战后,终于扑灭了火源。

  随后,数十名救护队员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6个人,分头沿着各个巷道寻找被困的11位矿工。其中,救援队员先后在几个工作面上发现6具遇难矿工的遗体。本着先救助生存者的原则,救助队员继续沿着巷道深入到矿井的最后一个工作面,即距离地面井下近1000米的第六工作面。

  这位救护队员说,他们发现那名幸存的矿工时,也不知道是什么时间,大家把氧气给他吸,并将他往外抬,由于每个工作面长度二三十米至一百米左右不等,工作面之间的连接斜坡坡度二三十度。在将这名幸存矿工救到第四个工作面时,救护队员由于长时间高强度行走,体力耗费殆尽,开始有队员体力不支,感到呼吸困难,甚至有队员瘫倒在井下。在把备用的氧气罐和可以留下来的装备留给矿工之后,救护队员只好展开自救,相互搀扶着往回撤。

  救护队员遇险获救

  记者昨天下午3:40赶到矿井现场时,两名遇险的救护队员先后被抢救出来,被早已守候在井口的急救车辆送往附近的苏邦煤矿医院抢救。至昨天下午4:00,还有一名队员被困井下,生死不明。救援指挥部紧急调来龙岩消防特勤中队和漳平煤矿救护大队。全副装备分批进入矿井增援。

  下午5:50左右,最后一名遇险的救护队员被抬了出来。医护人员迅速把他抬上急救车。

  下午6:30左右,一名救援队的队长在对即将下井的5名救援队员面授机宜。他说,根据前面救援队的经验,队员们下去时,要特别注意自己的氧气压力表,不能按原来的规程来操作。他交代队员们,当氧气表只剩十个气压时,就必须向外撤退。

  一矿工获救后仍昏迷

  昨晚9:00,一名被困的井下矿工被救援队抬出,送到苏邦煤矿医院。据急救医生介绍,系一氧化碳中毒,运来时瞳孔缩小,系深度中毒状态。至昨晚10:00,该名矿工仍处于昏迷状态,尚未脱离危险。苏邦煤矿医院正组织全力抢救该名矿工。

  记者昨晚10:00到苏邦煤矿医院采访时,11名救援队员均已脱离危险,有的可以下床走动,基本都能说话了,其中一人还用手机向家人报平安。

  政府反应

  书记市长指挥抢救

  在临时指挥部,以龙岩市市委书记张燮飞、市长刘赐贵牵头,龙岩市的各个部门协作,组成了一个临时指挥部。市长于下午6:30左右召开了一个现场会,向参与救援的各个部门部署了任务,讲明了注意事项。刘要求,第一步,努力找到仍幸存的矿工;第二步,再努力寻找一下,还有没有生还的;第三步,将不幸遇难者遗体运出来。并要求后勤、医疗救护、电力等一定要跟上。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止,矿山营救现场灯火通明,数百施救人员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营救。

  老板被警方带走

  据矿工们介绍,该煤矿是私人经营的小煤矿,煤矿的老板至少是三人合股,其中一名老板叫谢琼辉,一名姓林。事发后,警方已带走了一名老板和一名叫冉从海的工长。目前,在井下矿工的家属已被一辆车接走。据矿工们猜测,估计是不想让他们受太多刺激。

  连线重庆

  重庆巫溪政府

  连夜联系家属

  N吕士荣《重庆晚报》记者周立

  本报讯本次矿难中有7名工人来自重庆市巫溪县。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连线《重庆晚报》,并将涉及的重庆籍工人名单及住址传到重庆晚报社。重庆晚报社记者周立立即电话联系了巫溪县委。

  当地政府得到本报传真的确切消息后,从县委到乡镇,再到各村社,一场寻找、通知遇难矿工家属的行动连夜展开。“巫溪穷,农户家中安电话的少,最多只能电话通知到村,有的村连电话都没通。山里户与户相隔太远,单靠两只脚通知起来很麻烦。现在村社干部们已经亲自上门通知。”该县县委值班领导告诉记者:“得知此事,我们很心痛,但事故具体情况不明,目前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尽快与遇难者家属取得联系。”

  昨晚9时许,重庆巫溪方面传来消息,该县大同乡果园村矿工金朝权的家属已在赶往福建的路上。据了解,昨天一早,事发现场的老乡们就电话通知了金的家属。

  失踪或被发现尸体的矿工名单:

  张照兵:重庆市巫溪县古路镇粮平村四社

  蹇加香:重庆市巫溪县古路镇德胜村四社

  董瑞平:重庆市巫溪县大同乡三坪村

  刘开付:重庆市巫溪县大同乡同岭村

  冉从平:重庆市巫溪县大同乡三坪村

  曾权:重庆市巫溪县大同乡三坪村

  毕道兵:湖北省金山县

  许弟元:重庆市奉节县人

  金朝权:重庆市巫溪县果园村

  秦朝远:贵州人

  王传健:贵州人(两贵州人为表兄弟)

  (昨晚9:00,他们中的一人被救出)

  本报记者 黄国华/傅健/林良标/吕士荣/阮友直/文/图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