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名外国人走私“洋垃圾”在广州被判有期徒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3:5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16日电 (张朝祥、韦志军) 近年来,走私固体废物入境的案件时有发生,但外国人参与的却极为罕见。日前,黄埔海关查获的由外国人一手策划并参与的走私固体废物案被法院审理完毕。经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两被告人黄文士、阮公山分别被判处四年和两年有期徒刑,并处以相应的罚金。

  据介绍,黄文士和阮公山分别是涉案越南籍走私船“CUULONG126”(译名“九龙126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号船船主和船长。2003年1月3日,两人带领着10名船员驾驶该船到达香港,在将一批废弃电器装船后,阮公山办理了离港运载该批货物前往越南的出境手续。然而,该船在离港后并未开往越南,而是在中途擅自改变航线,没有向海关申报便直接进入珠江口沙角水域。1月11日,黄埔海关海上缉私警察将该船截获,从船上搜出国家禁止进口的废彩色电视机3987台、废电脑主机56台、废显示器256台、废传真机200台、废录像机410台、废收录放音机120台,共计110.87吨的固体废物,这些都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的境外固体废物,也就是平时所称的“洋垃圾”。

  据海关缉私人员介绍,当时走私船船舱里填满了废电视机、废电脑显示器等固体废物。这些机器沾满泥巴、灰尘,大都破烂不堪,不少电视机的后盖都已经裂开。电视机和电脑、传真机等堆放在一起,还掺杂着塑料袋、烂布条等生活垃圾,发出难闻的锈臭味。这4000多台电视、电脑绝大部分是超出了使用年限的日本货,无论是整机还是零部件,其寿命已经终结。再使用很容易因线路老化引起火灾,而且这些废旧机器由于耗电量大、噪音严重超标、二氧化碳排放量过大等问题,很容易对人的健康、财产造成损害。如果让这些“洋垃圾”流入国内市场,后果将不堪设想。

  经查明,黄文士和阮公山对该走私活动进行了周密的部署。首先,伪装目的地,企图逃避海关监管。在香港办理有关手续时,二人谎称将货物运往越南岘港,并通过正常手续办理了目的地为岘港的假舱单。二人驾驶着“九龙126”号船先是沿着香港至越南的航线往西驶离香港水域,到深夜时趁着夜幕的掩护在珠江口水域折向北面,直奔广东东莞。为了给非法入境可能被查获制造借口和“证据”,两人还伪造了航海日志。黄文士指使船员在航海日志和轮机日志中虚构了途中船的增压器发生故障的内容,以应对一旦被截获,便可托辞在珠江口靠岸乃购买配件修理增压器故障的无奈之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洋垃圾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