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木草堂要打商业文化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协委员曾建议建文化广场,如今一墙之隔正在建设现代化商场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通讯员阮勇谋报道:沉寂一段时间后的万木草堂有了新闻:北面靠近中山路的房子拆掉了,平整的土地上正机器隆隆。不久这里将崛起一座高三层(地下还有两层)的现代化商场,名字与一墙之隔的万木草堂密不可分:万木草堂复建商场。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建筑学家担心万木草堂安全

  记者在商场工地看到,推土机来回奔忙,打井机轰鸣不已。工地和万木草堂只有一墙之隔,约一米宽。据工地有关负责人介绍,工程今年1月12日开工,7月28日将竣工。目前工程进度很快。

  万木草堂复建商场的建设引起了建筑学家的高度关注。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一位专家指出:在这些基础不是很牢的古建筑周边搞基建,必须特别谨慎。他担心施工会引起万木草堂墙体开裂、屋架下沉等,因为施工地点和万木草堂非常接近,而且地下有两层,需要打较深的地基,要抽取大量的地下水,造成泥土下陷。

  对此,工地领导说,他们每天都用水准仪进行沉降观测,确保万木草堂的安全。对于这一说法,研究所的专家指出:现在光进行沉降观测还不够,因为如果等到发现下沉才采取措施,那就太迟了!他说,根据以往的经验,应该将万木草堂整体托换,才是较安全的做法。

  在现场,记者没有发现万木草堂受到任何特别的保护。

  政协委员建议建文化广场

  商场建设如火如荼,有关专家表示,其实这里应该建文化广场才对。

  据悉,今年2月10日,省政协委员孔令人等8人联名提出:“以万木草堂为核心,兴建万木草堂文化广场”。他们认为,以万木草堂为核心兴建文化广场,能够更好地促进对万木草堂这一历史遗址的维护,并扩大影响力。

  他们设想,在文化广场中以博物馆、纪念馆等方式宣传万木草堂,能够使更多的人了解万木草堂的历史,起到宣传爱国主义的良好教育作用。

  文化广场的建设,需要一个大前提:万木草堂的修复。据了解,关于万木草堂另一计划———修复工程,从1998年6月即开始讨论,并于2000年6月28日形成了广州市政府工作会议纪要———“关于万木草堂重修问题的会议纪要”。“纪要”提出了由某部门负责维修费约190多万元。但是,这一笔维修资金至今没有落实。(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