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垃圾邮件叫人苦,有群小偷倒卖电邮地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敏报道:“鲜花速递、VCD优惠、点击网页成为百万富翁……”华南师范大学的王老师出差半个月回来,邮箱里就收到776封类似邮件。王老师愤怒之余,也感到非常纳闷———为什么那么多人知道我的邮箱地址?记者经业内人士指点调查发现,原来有大批“邮箱小偷”专门窃取邮箱地址,倒卖给一些需要发布信息的公司,以此牟利。

  十万邮址仅需百多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出售个人电子邮件地址是行内公开的秘密,早就成了热门生意”,广州一家著名网络集团的技术人员透了底。据介绍,一些IT从业人员通过专门软件或其他技术从互联网上搜索电子信箱地址,然后把搜集到的信息制成软件销售。

  记者于是在几大搜索引擎中键入“邮件群发”,果不其然,在“GOOGLE”中,此类信息多达28万条;在“百度”中,也有16万条,绝大部分是推销电子邮箱地址的。

  武汉一家网络公司网站提供的服务非常“专业”,把地址按行业和地区分类,并且“终身免费升级”,购买者可以随时更新邮箱地址。该网站宣称,“提供的邮件地址,总有效率在75%以上,更新的邮箱地址有效率可达90%以上,部分达到100%。而且用户购买尤为踊跃,连台湾都有我们的用户。”

  邮箱地址的售价十分低廉。通行的价格是每10万个地址150元左右,不过一般都要求30万起购买。最优惠的一家网站打出了“跳楼价”———168元可轻松拥有3亿个邮箱地址!

  尚无相关法规可以管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网民平均每周收到16.1封电子邮件,其中收到“垃圾邮件”8.9封,占55.28%。“垃圾邮件”不仅给广大网友带来烦恼,而且占用大量的频道资源,降低网络运行速度,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有专业人士表示,国内拥有邮件服务器的企业平均需要四至十名员工专门对付“垃圾邮件”,一年造成的经济损失为48亿元。

  盗用个人用户的邮箱地址就没人管吗?“目前没有任何法律法规涉及这一方面”,深圳市一位长期关注网络立法的律师告诉记者。记者翻查《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实施办法》、《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诸多网络法规,果然没有找到任何相关条款。

  中国互联网协会早前已发出倡议,希望有关部门加快反“垃圾邮件”的立法进程,建立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反“垃圾邮件”体系。业界人士和广大网民也热切盼望着有关立法尽快出台,早日免受“垃圾邮件”之苦。(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