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罗湖站构筑五层立体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5:21 深圳晚报

  近日,记者走进了地铁罗湖站的工地。火车站东广场一座“水泥桥”被架出地面,伸向远方,不远处挖土车正在忙碌着,深圳地铁工程罗湖站项目经理李筱毅说,那是正在开挖中的公交车、出租车场站,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年底与地铁一期工程同时开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构筑五层立体交通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作为目前世界上过境量最大的陆路口岸,科学地疏散客流成了地铁罗湖站建设工程的重要目标之一。李经理告诉记者,地铁罗湖站建设工程重新设计规划和改造了罗湖口岸和火车站的人流和车流系统,构筑了五个交通层,形成一个立体交通系统。

  走进那层巨大的“天花板”,顺着楼梯一直走下去,记者就来到了这个立体交通最低一层———地铁站台。虽然光线很暗,但是记者仍然清楚地看出:地铁站台已经基本完成了。整个站台由东侧站台、西侧站台和中间大岛式站台三部分组成,大岛式站台是专门供旅客上车使用的,宽约10米,显得十分宽敞,位于两条铁轨的外侧的东、西侧站台则是供旅客下车使用的。李经理介绍说,这样的设计可以避免上下车人流的拥挤和碰撞。

  从站厅层再向上走,就来到了地下人行交通层。交通层之上便是地面层了。交通层的天花板将成为一条通道,通道的地面上镶嵌着玻璃镜面,透过镜面的流水,行人可以看见地面下人行交通层的绿化带。

  交通层最上层就是高架桥。

  工期一天也不会延误

  李经理告诉记者,地铁罗湖站工程的各建设施工单位已经立下了军令状:工程的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时间表推进,哪怕延误一天都甘愿接受严厉处罚。目前,工程的进展全部都按预定计划进行,可以保证到年底完成全部工程,确保与地铁一期工程同时开通。

  据了解整个地铁罗湖站的建设工程可分为地铁站、地下人行交通层、交通场站及市政道桥改造以及环境景观等四个部分,其中地铁罗湖站的土建工程主体结构已经于2002年的12月28日就已经完工,比预定工期提前了116天,眼下正在进行地铁站台、站厅层安装装修施工,到8月底可以完成站台的安装和装修。地下交通层的主体结构施工也于今年1月底完工,很快将开始安装和装修,并于今年12月底完成。

  作者:本报记者陈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