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星犯事——“臭”并“发财”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5:24 新华网

  采访者张楠 本报记者

  受访者蔡天新艺评人时下流行着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如果普通人,甚至官员、商人犯了法,可能被“法治”后职业、生活等再难有起色,但如果是娱乐明星犯了事就是另一回事了。眼前的刘晓庆就是一例,“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句闪烁着人类文明的名言放在犯了事的明星身上似乎就变成“明星犯法红得发紫”。很多人都在问,娱乐明星这种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靠品德、实力靠“狗屎运”走红的方式正常吗?这种风气的形成是媒体的责任,还是公众道德认知的问题?是应该在娱乐圈扼止的不良倾向,还是娱乐行业中不可避免的商业规则?它带来的社会影响怎样?给圈内从业新人的影响又怎样?这是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应该关注的问题——

  张:刘晓庆若干年来一直是媒体关注的明星,不过这一次媒体大肆渲染和关注的竟然不是她的公司因偷漏税违法而是她取保候审后接拍和自拍电视剧的各种新闻,给人的印象是犯事前大红犯事后居然大紫,一时间竟成了娱乐业和传媒业的宠儿。

  蔡:我看有媒体说刘的男友阿峰对外称,刘的片约已排到2005年年底。而且,向她大献媚眼的知名制片人居多,据传已签下无数片约,还有自拍的《281封信》;有个大社记者已写出个《出狱后的刘晓庆》据称五月准备上市,刘晓庆突然变成一个业内每个人都想捞一把的营利资源。

  张:我看媒体的报道也很有意思,完全是像报道一个“劳模”,比如,与刘同一剧组的演员盛赞刘和蔼敬业亲切,没有一点大牌架子;刘低调拍戏演技一流;刘在零下40度温度下拍戏不叫苦;刘拍戏积劳成疾累倒被剧组勒令送医院输液休养;刘公开亮相被记者惊叹“真漂亮”……以至刘自己都不由自主地说,她是个“官司、事业、爱情三赢的成功人”。明星这个职业是一个有大批fans追棒的职业,一场牢狱之灾反而带来更高知名度和财源滚滚,这正常吗?这应该吗?

  蔡:这种事在其它国家和地区也有,比如去年在百货公司偷东西的好莱坞明星维诺娜·赖德;因涉嫌对儿童性骚扰的迈克尔·杰克逊;因交通事故掉包案被拘的港星谢霆峰,还有我们犯下军旗之过的赵薇等差不多都是犯事之后反而人气大涨,“钱”途光明。这种事按道德准则来说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应该的,但在商业利益趋动下,就有可能甚至无视基本道德准则被利用开发,以获利为最高追求的商业利用了人性中的弱点。

  张:这里面娱乐媒体是否也有责任?

  蔡:当然有,娱乐媒体正在向产业化方向发展,自然也就有商业运作。最近北京有42家媒体聚首对当前部分媒体娱乐报道的低俗风气,为制造“卖点”不惜无中生有,传播不健康娱乐新闻等现象发出抑制这类新闻公害的号召,就是想在社会责任和商业中找到一个可行的方式。

  张:一个本应遭人厌恶的违法的人在娱乐圈仍然能成为一个被无数人追捧的明星,这种情形带给公众什么样的信息和影响?至少让人们对违法乱纪行为除了受到刑事惩罚之外还该不该受到舆论惩罚产生怀疑。因为从刘晓庆的遭遇中,公众看到的是财源滚滚名声大振远远超过法律制裁。蔡:对呀!像先前的张钰,还有现在的潘婕,不管她们的本意如何,她们经过这一折腾比原来肯定是名气大了。在娱乐圈名大就意味着利大,据说就连童谣的同学现在都羡慕她,这事本身不光彩,但名气是有了,毕业找工作、上戏、进剧组的机会就比她们大多了。这种影响对道德准则认知的破坏表面是看不见,但后果却是非常可怕,尤其是对年轻一代。童谣的同学是业内人,居然能冒出这样的想法,那成千上万的明星们的fans又会怎么想,他们会不会从刘晓庆的遭遇中得这样的结论:违法等同于出名?

  张:就观众来说,除了一点好奇心的本能,他们真的那么愿意看到刘晓庆的戏吗?这实在是一场利用娱乐媒体的不正常心态的商业炒作而已。

  蔡:除了商家为利益恶意炒作,低俗化娱乐报道确实影响到公众,比如韩国拍了慰安妇裸照的李成延,遭举国口诛笔伐,致使她在韩娱乐圈已无发展的可能。这种明星如果是在中国,还不知会红成什么样了。

  张:所以说,娱乐明星不只是能演个角色就行,娱乐媒体也不只是娱乐公众就完了,这两方面既是娱乐产业的生产环节,更肩负着其它领域不可替代的社会责任,这种营利至上丧失基本道德标准的作法必将给社会文明进步带来巨大的破坏力,不能轻视。

  蔡:是这样,不能轻视。

  (来源:工人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