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引发纷争专题 > 正文

陈水扁部署政权轮替 老牌“台独”掌管要害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5:29 华夏经纬网

  4月8日,民进党籍台东县长苏嘉全接替余政宪,出任台“内政部长”。4月12日,台湾当局宣布陈唐山接替简又新出任“外交部长”。另外,陈水扁还内定陈肇敏任“国防部长”,苏贞昌转任“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任“国安会秘书长”,李应元任台北县长,蔡英文任“驻美代表”,何美玥升任“经济部长”。另外,陈水扁还规划今年底的“立委”选举之后,由邱义仁出掌“监察院”,谢长廷掌理“立法院”。陈水扁的新的人事布局,旨实现政权的全面政党轮替,打造清一色的“绿色”政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陈水扁人事布局展开强势作为

  2000年3月18日,陈水扁以不过半数的多数当选台湾领导人。同年5月20日,陈水扁在李登辉的协助下,组成新政权。然而当时的实际情况是,在“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试院”、“监察院”中,真正由陈水扁所任命的只有“行政院长”;“考试院长”、“监察院长”都是国民党执政时所任命,任期没到,也不敢能动。“司法院长”翁岳生与陈水扁虽有师生之谊,但也只能说是巧合,翁岳生也由国民党任命。至于“立法院长”王金平,他不仅是国民党籍,而且还担任国民党副主席,至今还稳坐“立法院长”宝座。

  在行政系统,尽管“行政院长”由陈水扁直接任命,但当时陈水扁起用的却是有国民党身份的唐飞,而非民进党人士,也非无党籍人士。行政系统的“内政”、“外交”、“国防”三要害部门负责人,陈水扁也没有直接使用民进党政治人物,而分别由无党籍的张博雅、无党籍的田弘茂、国民党籍的伍世文来担纲。另近20个部、会、局负责人,只有“司法部长”陈定南、“交通部长”叶菊兰、“文建会主委”陈郁秀、“劳委会主委”陈菊是民进党籍,其他要么是国民党时代的旧官僚,要么是陈水扁请过来的学者、企业经营者。陈水扁当时不让绿营人士“入阁”的原因,一是绿营缺乏专业人才,二是稳定军方,三是便于与美国与大陆打交道。

  然而,4年过后的“大选”,陈水扁虽然赢得不多,也不怎么光彩,但毕竟过了半数,而且经过4年的历练,一大批民进党及绿营政治人物活跃于政治舞台。陈水扁尽管目前还没有摆脱选举纷争及在野党发动街头运动的掣肘,但他仗着过半数的选民支持,又不顾及未来连任的压力,其对内、对外政策逐渐显现强势作为,多次宣称要制定和实施“新宪法”、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为了保证其“台独”政策的实施,陈水扁摆脱旧官僚的牵制,大量使用老牌“台独”分子及亲信来掌管“内政”、“外交”、“国防”等要害部门。

  老牌“台独”分子掌管要害部门

  “内政部”、“外交部”、“国防部”是台湾当局的政权部门,掌管警察、对外关系及军队等大权,在台“行政院”分别排序为第一、第二和第三。陈水扁当权之初,为了防止长期被国民党控制的警察系统发生混乱与反弹,恳请无党籍、时任嘉义市长的张博雅接管“内政部”。经过两年时间的过渡,陈水扁通过大量更换人事、安插亲信,逐渐掌控了警察、调查系统。两年后,陈水扁踢开张博雅,于2002年任命陈水扁的“铁兄弟”、高雄“余家班”的新掌门人余政宪为“内政部长”。但2003年初,台湾媒体曝光余政宪接受异姓按摩,使余政宪受伤不浅。而今年3月19日发生的离奇枪击案,身为警察首长的余政宪也难脱干系,最后他成为陈水扁的替死鬼,于4月8日辞去“内政部长”职务,转任民进党中央副秘书长。余政宪去职后,陈水扁任命自己的亲信、屏东县长苏嘉全接任。苏嘉全系台湾屏东县人,1956年生,台湾海洋学院毕业,曾任教师、公司经理、“党外公政会”理事、“公投会”屏东会长、“国大代表”、“立法委员”等职,1997年当选屏东县长,2001年连任屏东县长。苏嘉全主张台湾前途由公民投票来决定。他未来是陈水扁重点栽培的接班人选之一。

  在陈水扁任命“台独”分子掌管要害部门的新人事布局,最显眼的要属“外交部长”陈唐山。陈唐山系台南县人,1935年生。他在20世纪50年代赴美留学,并加入北美“台独”组织,走上“台独”不归之路。从1977年起,陈唐山历任有强烈“台独”倾向的“全美台湾同乡会”会长、“世界台湾同乡会联合会”会长、“台湾人公共事务会”总会长,并加入“台独联盟”、“台湾基金会”等激进“台独”组织。他于1991年加入民进党,次年返台定居。后曾任“立法委员”。1993年当选台南县长,1997年连任。陈唐山在美国的40多年间,与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及国务院官员交往甚密。因此,以陈唐山的资历,若要在4年前接任“外交部长”亦无不可,但当时为了维持美中台关系的稳定,陈水扁扁最后任命较不具鲜明色彩的学者田弘茂出任外长,直到连任时才交棒给有“黑名单”背景,更是老牌“台独”分子的陈唐山。同时,陈水扁还将国民党籍的“驻美代表”程建人换上绿营的蔡英文。

  已内定的新任“国防部长”陈肇敏尽管不是民进党政客,而且也有国民党身份,但陈肇敏是李登辉、陈水扁栽培和信得过的台籍将领,陈水扁自认为陈肇敏不会反对和阻碍其推行“台独”分裂政策。

  陈水扁打造纯正“绿色”政权

  在陈水扁的新人事布局中,还包括“总统府秘书长”、民进党“军师”、民进党“新潮流系”头目邱义仁转任“国安会秘书长”。陈水扁让邱义仁回锅担任“国安会秘书长”,只是暂时性的安排,邱义仁的下一步去向是“监察院长”。从2000年至2004年,“行政院长”(游锡坤)、“司法院长”(翁岳生)、“考试院长”(姚嘉文)都已完成“政党轮替”,只剩下“监察院长”(钱复)和“立法院长”还未“轮替”。按规定,“监察院长”须经“立法院”行使同意权,而“立法院”由“泛蓝”控制。因此,陈水扁设想借“大选”的胜利和“泛蓝”因败选而分裂来促使由民进党、“台联党”组成的绿营夺取“立法院”的多数席位和控制权,进而将邱义仁送上“监察院长”的宝座,阻止“泛蓝”阵营利用“监察院”给绿营制造麻烦。陈水扁在这项人事布局中,还规划现任高雄市长、民进党副主席、民进党“福利国连线”龙头谢长廷在年底“立委”选举之后出任“立法院长”。如果计划成功,那么五院及“总统府”、“国安会”、军警情等系统全部由陈水扁的人马掌控。

  邱义仁转任“国安会秘书长”之后,其“总统府秘书长”职务由台北县长苏贞昌接任。苏贞昌系屏东县人,民进党创党重要成员之一。他曾担任“美丽岛事件”的辩护律师,并从此投身于政治运动,历任台湾省议员、屏东县长等职,1997年在陈水扁、卢修一鼎力支持下当选台北县长,2001年连任台北县长。苏贞昌是陈水扁的亲信和重点栽培的接班人,他转任“总统府秘书长”,除了辅佐陈水扁之外,更重要的是增加“中央政权”的历练,为2008年代表民进党角逐台湾领导人做铺垫。

  至于苏贞昌的台北县长职务,则由陈水扁的另一亲信、民进党中央副秘书长李应元接任。李应元是在北美地区出名的“台独”分子,回到台湾后得到陈水扁的重用,曾任“行政院秘书长”等职。2002年,陈水扁安排李应元角逐台北市长,一方面报1998年败给马英九的一箭之仇,另一方面增加李应元的地方历练。但结果李应元惨遭滑铁卢。不过,陈水扁并不甘心,仍然希望李应元未来能收复台北市。2007年,马英九卸任台北市长之后,李应元极有可能受命于陈水扁,以台北县长之位及陈水扁推动的台北市、台北县合并再选台北市长。

  (朱显龙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引发纷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独”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