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革报道之三:农垦人走上圆梦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5:30 海南日报

  海南新闻网4月16日消息:

  新的分配观:以人为本

  记者在垦区听到这样的比喻:美国有西部牛仔淘金之梦,农垦胶工有年收入万元之梦。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橡胶是农垦的主产业,每年几十万吨的白色乳胶,凝聚着全农垦几万胶工的血与汗。然而,在计划经济年代,只讲奉 献,不讲报酬,胶工年收入万元的想法无异于天方夜谭。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总局领导都在努力提高胶工收入。胶工收入逐步有改善。去年推行开割胶园家庭长期承包,邦溪 等个别农场有一批胶工年超产达到万元,企业、职工实现“双赢”。但全垦区胶工总体水平还处于较低状态,年收入仅500 0元左右。胶工因为穷而在外面被人看不起,农垦大多数人不愿意当胶工,垦区胶工缺岗几千人。

  八一农场是一块富饶的土地,是垦区唯一一家年产万吨胶的农场,这里的胶工因分配低而大多生活困难,相当多胶工 都跑到外面打工,有的职工还住在危房中。

  金江农场,这里曾是王震将军的橡胶试验基地,一些为农场的橡胶事业贡献了一辈子的老劳模、老胶工拼上青春、血 汗,甚至健康,老来却一无所有,其中有的家庭的困难程度简直令人不敢相信。

  最近,农垦总局作出一个决定:在制订分配政策时,要求各企业要正确处理好国家、农场和胶工三者利益关系,以确 保职工利益为前提,保证胶工的分配额从原来占干胶销售价格的13%-17%提高到20%至24%。

  根据这一分配指导线,如按目前胶价13000元/吨,20%即得2600元,按胶工人均产胶4吨,一个胶工年 收入可达万元,随着胶价的提高,胶工的分配水平也相应提高。加上其他自营经济收入,那就相当可观了。

  此举在垦区形成的冲击波,不亚于一场地震。

  4月10日,记者随着总局局长吴亚荣、副局长郭奕秋下到农场采访,每到一个农场,都有不少职工跑来询问总局这 一个决定会不会改变。当回答只会调高不会调低时,无不欢欣鼓舞。

  总局党委书记张力夫告诉记者,农垦改革规划大发展目标,强调奔小康要实现“两增”,即:企业增效,职工增收。 不仅强调GDP增长率,而且更多地强调了增加社会、人文和福利指标,强调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有关专家指出,农垦调高胶工的分配指数,不仅是理智的,也是科学的。人是改革与发展的最核心的因素,建立以人 为本与经济增长相结合的经济体制,这在农垦发展史上是一个根本性突破。

  总局在制定改革方案时,一方面强调要推行股份专业集因,逐年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减少企业管理成本;另一方面 强调杜绝 “面子工程”,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分配向胶工倾斜。如按这一分配指数,农垦每年要多拿出4亿元左右。同时 ,强调橡胶由职工承包,家庭经营。即承包人退休或其他原因未能再上岗后,可由其亲属或雇佣其他农工上岗。承包周期满后 ,转到橡胶木更新,职工还有一定比例分成。这些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精神。

  新的效益观:追求最佳投入产出比

  最近,记者到新星农场采访,看到一个怪现象:该场600多亩的橡胶木更新砍掉后,没有重新种植回橡胶,而全部 出让给外地客商来开发“旅游度假区”。又拿150亩搞小区开发,农场投进2000余万元,最后仅收回1000万元,1 000多万元打了水漂。开发区的温泉度假区搞得红红火火,而新星农场把卖地的钱花光了,自己却没有投资建一个温泉宾馆 ,只是坐在那里看人家数钱。小区开发起来了,农场却大亏损。该场由原来年产干胶4000多吨降为1600多吨,由效益 较好的企业转为困难企业,该场职工称他们是“拿着金饭碗讨饭”。

  像新星农场这种不计成本,不求效益的短视行为,在垦区不是个别现象。

  片面追求规模经济,政绩工程,不以效益最大化、成本最低化为目标,这是垦区存在的典型的“大企业病”现象。

  据了解,垦区以前曾发生过“毁林开荒”现象:三江农场曾采用大兵团砍红树林2万亩造田;前几年又发生东部和中 部一些农场“砍胶种果”现象,当时都被人称为“政绩”。但实践证明种下去的果树效益明显不高。有些农场的土地被效益不 大的开发项目占去了,企业要发展优质产业少了地,职工要发展自营经济无地,造成了新的不稳定。这种忽视效益,不计成本 ,以牺牲优质产业和职工利益追求的“增长速度”,按一些职工的说法,是“不良政绩观综合症”在起作用。

  翻开农垦的橡胶发展史,可以发现,高产值往往是和高成本连在一起的。请看一组清单:

  2002年,平均每吨干胶8745元,直接成本为5082元,综合成本为8814元。

  2003年,平均每吨干胶12600多元,直接成本为5990元,综合成本为10051元。

  2003年是干胶产量相对较高的一年,总局也在控制成本上下了不少功夫。胶工的分配提高了,生产管理费用增加 了,这是正常的投入。但非生产性开支、其他管理成本包括护林保胶等开支,都没能有效地降低下来。

  农垦长期以来之所以跳不出高成本、低效益的循环怪圈,跟相关企业违背经济规律是有关的。有的农场搞产业调整, 或搞项目开发,不以市场为导向,不以效益为目的进行选择,而是出于“政绩观”考虑选择,盲目跟风跑,结果是适得其反。 成本观念淡薄,也是一些企业走向困难的致命弱点。前些年,东部一些农场不预测市场,不负责任地盲目贷款,结果是连本带 息都收不回,由此而引发负债率达100%以上,企业发展空间越来越小,竞争力越来越弱。

  另外,客观上长期形成的每年近10亿元的沉重的企业办社会负担,像幽灵一样跟了农垦一年又一年,也是造成橡胶 成本降不下来的主要原因之一。

  农垦总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说,今年农垦推行集团化,把分散的、低效益的中小企业优质资产剥离出来,重组成龙头 企业,整合垦区的优势资源,向全球市场迈进,这对有机地控制成本,很有好处。如统一采购生产资料,不仅可在宏观上节约 采购成本,也可提高采购产品质量。又如最近推行橡胶长期承包,农场直接与承包者签订合同,中间省了分场或生产队的管理 费用,职工承包又可减少护林保胶费用。仅这两项,每吨干胶可节省500-1000元以上。

  新的资源观:利用和创造优势

  南田农场场长彭隆荣是个很有个性的人。他的“注册商标”是:上身经常穿着一条花格子服,头发往后梳,还翘起一 个小马扎。就是这样一个人,制定了一个芒果产业政策,带出1000户万元户。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场台风把该场的橡胶园摧毁了。“橡胶饭”吃不下去,全场人心涣散。彭隆荣上任后,经过一 番调查,大胆实施“土地改革”,把不宜种橡胶的4万多亩土地包给职工,种植有市场前景的芒果。职工没钱买种苗、肥料, 他就采取赊、借等办法,扶助困难职工,同时还大力引进科技,推广优良品种。本场土地资源不够用,他就动员本场有资金、 有实力的职工到陵水、保亭等地承包土地5000多亩种芒果。到去年底,全场1000多户困难职工都收入万元以上,90 0多户职工盖起了“芒果楼”。

  南田农场的经验带给人们一个启示:有资源就充分合理利用,没有资源就借助别人的资源为我所用。

  客观地讲,农垦是一个资源型群体企业,论土地资源,占全省四分之一;论人口资源,占全省七分之一;论产业资源 ,拥有370万亩橡胶,已成为全国最大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等等,发展潜力很大。但是,农垦资源有优势也有劣势。按相关理 论来讲,既有后发优势,也有后发劣势。

  农垦百万人约七成吃橡胶饭,许多问题不容乐观。一是有70多万亩土地被占用,土地资源流失严重。二是南部、东 部地区由于常年受台风影响,一些农场已不适应以橡胶产业为主,有的农场只割胶不种胶,或只砍胶不种胶。长期下去,这些 农场的橡胶资源将逐渐萎缩,被淘汰出局。

  红明农场在调整产业结构中,没有经过市场论证就砍掉了2万多亩橡胶,种上近2万亩荔枝,3000亩花卉。由于 品种、市场不对路,亏得一塌糊涂。干胶产量从以前的4000多吨,减为2000多吨。浪费了土地资源、产业资源,致使 一流农场沦为特困农场。

  农垦也有资源开发的后发优势:有作为海南领航产业的橡胶产业优势,有橡胶和橡胶木制造业优势,以及热带农业、 畜牧业优势等。而这种优势一旦与历史大发展的机遇相结合,就必然会显示出强有力的发展潜能。

  最近,垦区决定关闭一批橡胶加工厂,从资金、技术、管理上重点扶持10余家加工厂,采取的是集中加工优势,整 治资源,促进产业化升级的战略举措。

  农垦决心打破场地分割的二元结构,协调促进土地、资本和劳力的双向流动。采用市场手段,靠优良优质服务,收购 、加工、销售民营胶,帮助地方发展橡胶种植业和提高橡胶加工水平,计划用8年左右时间,带动发展民营胶至250万亩, 干胶产量达16万吨。

  农垦在成立橡胶专业集团后,努力向越南、柬埔寨、缅甸等国发展,利用其土地,大力发展橡胶业,做到省内、国外 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内外联动,科学开发。

  新的市场观:融入全球化

  海南省是一个岛屿,其交通方面的弊端成为与国内、国际市场链接的一大障碍,成为制约农垦橡胶产业流通的“瓶颈 ”。

  制约农垦橡胶产业流通的,还有人们长期形成的对流通市场的理解和把握上的误差:认为橡胶是一种稀缺资源,不担 心没有市场,“皇帝女不愁嫁”。

  为规范流通市场,垦区于2000年成立了电子商务交易中心,让各农场把干胶、乳胶上到交易平台交易,客户在上 海、北京等大城市,上网就可竞价购买,确保橡胶制品销售的公平、公开、公正。这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橡胶电子交易网。市 场打开后,入会人员不断增多。这样给垦区带来几大好处:一是避免了暗箱操作,有效地堵住腐败。二是方便客户,且又安全 ;三是竞价使农场获利颇丰。据统计,几年来,仅竞价一项,就为农垦各农场增加几千万元利润。

  经过这个实践,大大打开了农垦人的眼界,总结出橡胶“卖原料市场不如兴建市场”,决定实施“顾客追随战略”, 其要义是“买全球,卖全球”。这是农垦人对发展跨国公司,融进全球化的一个市场战略定位。

  为此,他们确立了几大战略:一是整合全国橡胶交易市场,目前云南垦区已加入农垦交易中心交易网,广东垦区已达 成意愿加入。二是建立海南与中国物流快线。在北京、上海、杭州、青岛等大城市橡胶主销区建立橡胶物流配送站。三是建立 海南与东南亚物流圈。不久前,又有泰国金橡公司入会农垦交易中心,成为第一个涉外会员。

  农垦人已从过去的重产值、轻发展,重速度、轻质量,重生产、轻市场中吸取了教训,厘清了认识上的误区。

  垦区在发展热带农业方面也存在产品卖难,价格低,丰产不丰收等问题。为了实施市场开放战略,垦区还努力做好各 类市场的基础性工作,除注重品牌效应外,还建立直接渠道营销方式,组织职工专业营销队伍,减少销售成本;建立产销协会 ,广布国内外销售网络。去年垦区生产的各种热带水果瓜菜44.1万吨,由于流通渠道畅通,基本上都销了出去,没有造成 任何积压,效益较好。其中荔枝、菠萝、芒果等品牌已大批量进入日本、韩国、俄罗斯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市场。

  同时,农垦还实施多元的市场流动战略。以前,由于投资结构单一化,资本市场基本不流动,外面的资本进不来,民 间的资本激不活,严重制约了各种产业的发展。为此,农垦最近出台了相关措施,开始构建:资本流通市场;劳动力流通市场 ;产权交易市场。

  所有这些,都必将大大地加快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农垦经济驶上快车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