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个到位”推动未成年人出版物市场健康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6:07 新华网

  让丰富多彩的出版物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谈“四个到位”推动未成年人出版物市场健康繁荣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曲志红)“一部《哈里·波特》让全世界的孩子着迷;《海底总动员》讲了个极富启迪意义故事的同时,赢得了全球票房——我们的出版物为什么不行?”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闻出版总署一间颇显拥挤的办公室里,副署长柳斌杰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言谈之间流露出一种深切的遗憾。他认为:“以我们目前的状况,我们为广大未成年人服务的各类出版物,不是数量不够多而是质量不够精,特别是在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三者结合上做得好的东西太少。”

  针对这些不足,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在认真学习、讨论、研究《意见》过程中,提出了“立足加强,突出改进,狠抓落实”的总体思路。柳斌杰说,《意见》分析了当前的形势,提出了任务,明确了要求,对我们在新的历史阶段,发展繁荣新闻出版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出版业需要以认识、工作、措施和政策四方面的真正“到位”,切实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全行业、鼓励全社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更多的优秀精神食粮,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文化环境。 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优质服务是我们的使命、义务和职责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的战略性问题,意义十分重大。”虽然以往也重视这个问题,但《意见》出台后的再次学习讨论,使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倍感肩上的分量。

  “我们出版业最主要的服务群体就是广大青少年”,柳斌杰坦言,目前我们的各类出版物,包括教材、教辅、音像制品、网络游戏、数字娱乐产品等,青少年都是最大的消费群体。其中,图书产品中的50%是直接服务青少年的。

  据柳斌杰介绍,现在我国有30多家少儿出版社,140多家少儿期刊,110家少儿报纸。除去这些专门的青少年出版单位,其他各类出版社、报刊社、音像电子出版单位等,也都不同程度地为未成年人提供不同的出版物。

  “可以说,以优质的精神产品,满足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他们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充足的精神营养,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是我们出版界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我们必须承担和完成的义务。”柳斌杰强调说,我们每一个出版单位、每一个做出版工作的人,都要对此有更加明确和充分的认识。以求真务实的措施促进我国未成年人出版物市场面貌大为改观

  结合出版界的实际工作,柳斌杰表示,全行业要在原有基础上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促进各类出版物在为未成年人服务方面迈上新台阶。

  这个“新台阶”的标志,不仅是数量的增加,更是品类的丰富和品质的提高,特别是要在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的结合上下功夫,让各类出版物能吸引更多的小读者。柳斌杰说,我们想要传达给小读者的思想、观念、知识、健康行为方式等一切精神财富,首先得让他们乐于接受,才谈得上效益。

  针对这个问题,新闻出版总署将在出版物的选题申报、推荐、评奖等方面,更多地考虑“三性”结合的因素,大力倡导和鼓励推出内容好、形式新颖、受小读者欢迎的出版物,去占领市场,引导市场。据初步估计,今年全国各出版单位的选题中,青少年读物增加了三分之一,由以往8000种左右增加到1.2万种;音像、电子出版物和游戏软件等也成倍增加。

  “加大优秀出版物出版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大监控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盗版、不健康的各种出版物,净化文化市场。”柳斌杰介绍说,去年,全国针对“口袋书”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基本遏制了在校园附近兜售内容极不健康的“口袋书”的势头。今年,除了继续监控、治理“口袋书”问题外,总署还将开展对不良广告语言和形象的专项治理,实施游戏、娱乐软件健康忠告工程等,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立繁荣发展未成年人出版物市场的长效机制

  柳斌杰特别强调,落实《意见》精神是当前出版业十分紧迫的课题,更是长期努力的目标和方向,这就要求从政策层面上建立一套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出版工作的长效机制。

  柳斌杰认为,首先要在出版资源上对各类未成年人出版物给予倾斜;二是给予资金扶持,通过有关出版基金等加大对未成年人读物出版、推广的支持;三是进一步落实奖励制度,对在这方面工作做得好的出版单位、个人给予大力奖励;四是鼓励创新,包括通过技术创新、形式创新等改进我们的未成年人出版物市场面貌;最后,要通过调整政策,支持优秀读物的出版。包括给予面向农村青少年读物的税收优惠,调整进出口政策,让更多优秀的中国出版物走向世界,让更好的国外儿童出版物走进中国,让我们的青少年和全世界少年儿童一起分享世界文化精品的熏陶等。还要更加严厉打击走私贩黄,抵制不健康的国外产品和腐朽文化的侵蚀。

  柳斌杰说,现在新闻出版总署正在梳理以往的有关规章、规定等,之后,将按照《意见》精神和新任务、新要求,重新调整各种政策,制定一整套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出版事业的综合办法,以加大扶持、管理、奖励的力度。

  柳斌杰说,新的规定和意见将在近期出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