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计显示:上海寿险出现罕见连续“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6:3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6日电(记者潘清)近年来一直处于上升通道的上海寿险市场,今年以来突然出现了罕见的连续负增长。

  来自中国保监会上海监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保费收入91.6亿元,人身险和产险比例为74:26。这意味着,前三个月上海寿险保费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异乎寻常的“负增长”引起了市民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上海一家报纸甚至援引一份商业调查报告的结果,推出了以“九成上海市民不愿买保险”为标题的报道,令保险业内外议论纷纷。

  上海保险监管局局长孙国栋认为,上海寿险虽出现连续负增长,但仍属正常。他将这种现象概括为保险业转型期的“阵痛”。

  今年以来,多家寿险公司改变了惟保费收入的增长方式,采取了更为合理的内部考核方式,转而寻求从单纯的规模扩张向经济效益提升转变,从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从以销售为中心逐步向以客户服务为中心转变。一些公司提出了“短险追求效益、长险追求价值”的经营新理念。而几家新兴寿险公司则从偿付能力考虑,有意调整产品类型和结构,包括将银行代理寿险从趸缴改为年缴,从纯投资型改为投资保障型等。这些变化有利于寿险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但短期可能对保费的规模和增长速度产生一定影响。

  孙国栋认为,去年年底以来资本市场的回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寿险保费收入的增长。近年来,分红、投资连结等寿险新品成为人身险保费快速增长的主要来源,在上海寿险市场上,这部分产品的保费收入占六成。这些产品的特点是受资本市场的影响较大,与其他金融产品的竞争性较强。去年年底股市走出低谷,今年以来证券投资基金又持续热销,这使得部分理财意识较强的市民将投资方向由寿险新品转向资本市场。

  来自中国保监会上海监管局的消息说,为了保障上海寿险市场的健康发展,杜绝保险营销员中存在的恶意违约、误导欺诈等不良行为,上海计划在年内将保险营销员执业信用信息纳入上海市个人联合征信系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