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电力供需仍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7: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赵承、刘铮) 尽管一季度我国电力生产增长创历史新高,但电力供需紧张的局面仍然没有缓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计,今年电力供应紧张的程度将进一步加剧,一些地区拉闸限电的情况不可避免。

  发展改革委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提供的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国发电量47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有23个省(区、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其中,尤以浙江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湖南等10个省区较为严重。

  工业仍是拉动电力需求增长的主导因素。前两个月,工业用电量增长18.1%,占全社会用电的比重为72.7%。在工业各行业中,用电增速最快的依次为建材、冶金和有色,分别高达28.9%、28.2%和24.4%,合计约占全社会用电比重为21%。

  发展改革委预计,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在2000万千瓦以上。电力供需形势紧张的电网主要有华东、南方和华北;电力供需形势偏紧的电网主要有西北和华中;电力供需形势相对宽松的地区主要有东北地区和海南、陕西、新疆、西藏、山东、安徽。

  发展改革委要求,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增加电力有效供应。各有关省区、发电公司和电网公司,要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前,抓紧多投产一些电源项目,充分发挥现有电力资源的潜力;另一方面要大力加强需求侧管理和用电协调。引导电力用户“移峰填谷”,及早编制电力供应应急预案和供电紧张情况下的限电序位表,优先保证医院、学校、通讯、广播电视、居民生活等重点单位的用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