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煤集团超化矿12人被困井下109小时后全部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9:3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16日电(记者顾立林)随着16日9时30分最后一名被困矿工获救升井,郑州煤炭集团超化矿的12名矿工和技术人员,在被困109小时后全部生还。专家说,此次救援创造了煤矿事故救援历史上罕见的奇迹。

  记者16日晨在超化矿副井架现场看到,当被困人员升井时,现场掌声雷动,地面守望迎接的有关部门领导更是紧紧地握手、拥抱,不少人喜极而泣。由于长时间被困井下,获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救人员都被厚厚的被子盖住并蒙住双眼,有的在井下已被输上液体。首名矿工是8时46分升井至地面的,不到50分钟,12名被困人员全部升井完毕,并被迅速送到郑煤集团职工总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目前这些被困人员中有9人伤情稳定,3人稍重,需要进一步观察。

  4月11日16时36分,地处新密市的郑煤集团超化矿突发透水事故,12名人员被困井下,其中包括透水后下井察看水情的该矿代理总工程师周定栓及另外一名副总工程师。事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立即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实地勘察灾情,根据现场的一手材料,专家们制订了周密科学的救援方案。

  由于冒顶和淤煤严重,抢险救援工作进展较为困难。救援指挥部决定“三管齐下”,加快救援进度。一是尽量加快上付巷加固悬空支架、清出巷道淤积物进度,保证抢险人员进出畅通和安全;工作完成后,立即从上付巷开掘绕巷,绕过冒落区,实施救援。二是利用下付巷现有的运输系统,从下付巷开掘巷道,从被困人员可能所在地点贯通救人。三是查清小煤窑补给水源和越界开采的情况,由当地政府安排启动小煤窑所有排水设备,实施强力排水,减少小煤窑向超化矿涌水量。

  事实证明,从上付巷开掘绕巷,绕过冒落区的决策非常正确。4月15日13时许,正在井下抢险的救护队员在上付巷绕巷的掘进过程中,听到上付巷被困人员敲打水管传递的信号,随后又听到喊话要求送风。指挥部果断决定改变绕巷开掘方向,加快掘进速度,以最短的时间与被困人员所在的上付巷贯通;同时加大向人员受困区域压风量,保证氧气供应。救护、医疗人员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在井下待命救援。16日早晨6时34分,绕巷与上付巷贯透,7时50分,12名被困人员被确认全部生存。

  超化矿“4·11”透水事故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要全力以赴实施救援,国家煤炭、安监部门派出专家到现场指挥。河南省委常务副省长王明义15日、16日两次到现场指挥救援,帮助解决困难。一直在现场指挥救援的河南省煤炭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宋广太说,这次成功救援,得益于一个科学合理的抢险救灾方案,一个坚决执行方案的决心,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一个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部门协调的环境。他说,超化矿的成功大救援,将成为煤矿事故抢险救援中的一个范例,为人们广为借鉴。

  另据了解,河南省煤炭、安监等职能部门将组成专门机构,详细调查透水事故的原因与教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