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商务部终裁我彩电倾销 彩电企业仍有翻盘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3: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鸿友)美商务部终裁我彩电倾销,面临重重困难的彩电企业应该如何办呢?昨日,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萧延高称,中国彩电企业不应放弃努力,因为从理论上讲我国彩电企业还有两次“翻盘”的机会。

  萧延高认为,美商务部的终裁将对我彩电出口带来重大影响。因为目前全球彩电市场总体容量为每年1.5亿台。中国、欧洲、美国为排名前三的市场。目前中国市场供过于求,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欧盟市场2002年才对我国彩电重新开放,并有配额限制。相比之下,彩电几乎全部依靠进口的美国是最有潜力的市场。此次美对华彩电反倾销案,足以对中国彩电行业、出口贸易以及彩电生产企业的海外发展战略产生重大影响,并波及许多方面。

  萧延高称,虽然美商务部终裁我彩电倾销,并不意味着我彩电就此告别了美国市场,因为从理论上讲,中国彩电企业至少还有两个“翻盘”机会。按照美国的反倾销程序,接下来还需经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是否存在产业损害,这是中国企业的机会之一。比如2002年50家中国轴承企业,也是先被美商务部终裁为倾销,但在最后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定中,却力挽狂澜,以4:0反胜,被裁定为不存在产业损害。

  第二个机会是,美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中国企业存在产业损害后,中国企业还可向美国贸易法院提请司法审查,只要能证明中国彩电企业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的,还是可以反败为胜。

  萧延高认为不管最终的结果是怎样,我国企业都不应就此放弃美国市场,企业最现实的做法应是在第三国建立据点,迂回出口,逐步改变产品结构,实施产品替代战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彩电倾销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