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可能逃过弹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3: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韩国第17届国会选举结果16日揭晓。支持被弹劾总统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获得了国会299个议席中的152个,取代大国家党而成为国会第一大党。这是自1988年第13届国会选举以来执政党首次获得半数以

  上的席位,韩国国会出现“朝大野小”的局面。本届国会选举结果对目前遭弹劾被暂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时停止行使总统权力的卢武铉颇为有利。

  据统计,在野党大国家党获得121个席位;首次进入国会的民主劳动党获得10席;16届国会第二大党新千年民主党仅获得9席;自由民主联盟获得4席;其他无党派议员获得3席。

  上月被国会弹劾并中止行使总统权力的卢武铉并未参与选举,但他明确支持开放国民党,并表示未来将选择适当时机加入该党。

  尽管韩国主要反对党大国家党因弹劾总统卢武铉而失去了议会多数席位,但该党16日仍然强调继续坚持弹劾卢武铉的立场。

  韩通社评论说,此次大选结果意味着推翻韩国国会1948年建国以来由“保守派”一统天下的局面,而“自由派”得以首次掌控这一立法机构。

  新闻资料

  卢武铉与开放国民党

  2003年9月20日,执政党新千年民主党内37名新主流派议员宣布退党,随后该党又有10名议员退党,这47名议员与5名退出大国家党的议员一起组成新党,暂名为“国民参与统合新党”。同年11月11日,“国民参与统合新党”正式定名为开放国民党。政治上,开放国民党支持卢武铉总统,是韩国事实上的执政党。作为新千年民主党候选人登上总统宝座的卢武铉对新党表示支持,引起新千年民主党内旧主流派的不满和反对。为此,卢武铉退出新千年民主党,成为无党派总统。

  国际观察

  韩国政坛重新洗牌

  这次选举是在卢武铉总统被弹劾并停止总统权力的情况下进行的,开放国民党的胜利会给韩国政局带来什么影响?

  A打破“朝小野大”格局

  分析人士指出,开放国民党胜出,将促使卢武铉政府加大力度推行政治改革。此前,由于“朝小野大”,卢武铉的改革经常在国会遭遇阻碍,此次大选将打开一个新局面。

  开放国民党是去年11月成立的。这个主要从新千年民主党中脱离出来的新主流派议员组成的政党,以坚决支持卢武铉的改革政策著称。由于卢武铉曾多次公开表示将在适当时机加入开放国民党,因此,韩国各界普遍称该党为准执政党。

  如果卢武铉弹劾案被宪法法院推翻的话,他极有可能加入开放国民党。根据有关规定,政府向国会提交的法案一般经半数议员通过即可。这样重新执政的卢武铉就可在开放国民党的支持下顺利推行其改革方案。

  B弹劾可能“无疾而终”

  本届国会选举结果对目前遭弹劾的卢武铉颇为有利。目前,总统弹劾案正在宪法法院进行审理,由于支持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一直把选举结果同国民对卢武铉总统的信任联系起来,并号召撤回对卢武铉总统的弹劾,开放国民党的获胜因此被认为是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民心和公众舆论,这将对宪法法院对弹劾案的审理构成压力。分析家认为弹劾案极有可能“无疾而终”。

  C重新考虑派兵计划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6日报道,开放国民党可能会重新考虑向伊拉克派兵计划。

  开放国民党一名领导人16日表示,“我们将履行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承诺,帮助伊拉克重建,但如果局势严重恶化,我们将重新考虑这一问题。”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