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造艘帆船府南河上直奔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4:32 天府早报

  探险爱好者抛出宏伟“万里船计划”,自称6月中旬将载着10名探险者上路

  让宋朝的木船在今天诞生,就从府南河入水,扬起风帆一路东行入黄海。这个听起来有点玄的想法,已在爱好探险的王平脑子里谋划了将近半年,昨(16)日,这一名为“万里船”的计划进入最后准备阶段:造船,完全依照宋朝古船的样式造一艘带帆木船。6月中旬,它将载着王先生在内的10名探险者出发。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走水路成都也能入海

  “古蜀文化源远流长,在航运史上曾有过辉煌一页,我也想来个成都入海的计划,以示对勤劳智慧的先民开发古蜀的缅怀。”王先生说,他的具体计划是:乘木船在东湖附近的府南河边下水,行至彭山县江口镇入岷江;随后入长江,东行至上海吴淞口,进入黄海。完成旅程后,将木船运回成都,在府南河边建成一座现场博物馆,陈设沿途采的水样、拍的照片等,免费向公众开放。

  王平说,之所以选择府南河作为航行的起点,那是因为儿时光着屁股在清清的府南河里抓小鱼的记忆至今难忘。“现在的府南河太脏了,希望能通过这次探险唤起大家更多的环保意识,关爱自己的母亲河”。

  英雄帖引来志同道合者

  去年11月6日,王平正式将自己的计划公布在网上,寻找志同道合者。网友们积极响应,王先生最终选择了其中9人作为伙伴,5人来自成都。大家在网上开始讨论行动的细节问题。王平专门到五通桥打听建造仿宋古木船的可能性,一造船厂回答:造船没问题。木船规格被设计为长15-20米,可载重5到10吨,以风帆作为动力,式样完全仿造史料记载中宋朝内河航运商船,包括到每一个铆钉和舢板,造价8万元。

  木船在6月中旬下水,正是成都雨水丰富的季节,入长江之前的河段吃水线也没大问题。途中要经过三峡大坝和葛洲坝大坝,王平乐观估计:“只要我们能平安到达那儿,也应该能通过。”预计行程会历时2个月。

  创意者曾是个“独行客”

  “绝对坐不住”的王平从16岁开始便搭火车周游全国,然后是国外,加在一起,他现在已经跑了65万公里。“以前,我一直坚持独自旅行。但这次旅行不一样,这次是为了让外界更多了解古蜀,不是只为自己感受,意义不一样,应该有同伴共同来完成,本来要做的就很多。”

  47岁的王平老家在江苏,在成都长大的他对这座城市有着一股更浓的乡情,“这是个好地方,希望这次的行动能成为成都的一张新名片,让外界更多地了解成都,了解她的历史。”早报记者蔡宇摄影华晓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