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让老年人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7: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报道说,一个湖北老人到湖南探亲,询问他的老年证能否适用长沙,得到的答复是:不能。

  突然感到老年人活得很不轻松,这些做法是否略欠人道。一个老人就伤心地告诉我,出门至少要带两个证《结婚证》、《老年优待证》。他与老伴一起出门旅游,旅社就非得要结婚证。他说,他们结婚都快50年了,搬家数次,结婚证早无踪影。再就是申领并携带一个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老年优待证》,坐车乘船逛公园,有许多方便。

  看来,老年人出门,也够麻烦的。本来就行动反应比较迟钝了,还要带那么多的证件在身,可够他们喝一壶的。我想,我们的身份证是做什么用的?能不能取代一些不必要的证件,而让老年人充分减负?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公民从事有关活动,需要证明身份的,有权使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有关单位及工作人员不得拒绝。同时规定,身份证号码是每个公民惟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一个身份证,包含了一个公民最起码的“年龄”信息,应该说,一个老年人,有这一证足矣。一些部门为什么还要弄出一个新的什么证?作用何在?

  关心老年人,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对一个法制社会的基本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宣布,60岁以上的公民即称老年人。国家和社会应采取措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和老有所乐。

  但现实是差强人意的。在具体贯彻和执行以上两个法律的时候,往往是大打折扣,是法外有规或者是大法外有小法。像各地制定的不同标准的、花色不一的《老年优待证》,其规定就不尽相同。以深圳最基本的蓝证为例,它赋予了深圳籍的老年人在乘车、游玩、入公厕、使用公共体育设施、就医、诉讼等七项免费和优费措施。其余各大城市对本籍贯的老年人优待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要有证,要本地户籍。据说,有证也未必就能得到很好优待,在全国大城市率先实行优待证的广州市老年人反映,使用《优待证》时老遭白眼。于是,该市又在考虑要换种新的证:时髦的IC卡。

  最根本的认识不改变,哪怕证的形式换来换去,老年人的日子还是轻松不了。老年人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有享受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并且禁止歧视老年人,等等这些法律规定,就在地方和部门的利益算盘下,一点点被销解了。在这些部门和地方看来,老年人就不流动了,非得在户籍地过活。

  谁愿意老?谁又能回避老?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数的10%以上,从人口结构上说已经进入老年型,属于典型的“未富先老”国家。所以说,解决好老年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关乎全面发展的大问题。要让老年人轻松起来,国家和社会都要承担责任,这也是符合以人为本思想的。

  作者:何旭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