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桥"不适合上海 世界顶级头脑"谏言"世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8:1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4月17日消息:在国际智慧的交流和碰撞中,世博会的规划理念正越来越充实。“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规划设计国际研讨会”昨天进入小组讨论阶段,来自海内外的150位设计师纷纷献计献策,畅谈各自心目中的上海世博会,不少专家更是直言不讳地对上海世博会的一些规划理念发表了不同看法。

  “花桥”不适合上海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众所皆知的“花桥”设计,曾经在申博期间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在这次研讨会中,针对“花桥”究竟该不该建,专家们展开了一番激烈的争论。在理想的设计方案中,“花桥”以其连接的纽带含义和美好的浪漫色彩赢得部分专家的认同。但在实际建造方面,也有专家明确指出,“花桥”并不适合上海。

  美国著名设计师珀金斯先生指出,“花桥”的设计更适合较为狭窄的小河道,但对黄浦江来说,在宽阔的江面上建造“花桥”不仅有一定难度,而且为了使“花桥”历久如新,在维护上也需要大量精力、财力的投入。珀金斯先生说,从资源分配的角度来看,世博会应该选择最高效率的投入。因此,完全有比“花桥”更好的设计可以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标志建筑。

  生态理念并不新鲜

  环境、绿色、生态……类似的理念在国内规划设计界中颇为红火。然而,来自美国都市建筑事务所的瑞·柯哈先生却一针见血地指出,2010年世博会建筑要有一种“原创”的东西,但诸如环境、绿色、生态等建筑理念其实早已有之,中国不应该在这些现有概念上做文章。他认为中国在设计世博会建筑的时候,更需要强调当代的特色,反映时代的风格。

  那么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世博会究竟会拥有什么风格的建筑?“中国特色”究竟该怎样体现?柯哈先生建议,世博会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亚洲的”。因此,与其说要有“中国特色”,不如说要有“亚洲特色”,代表亚洲特有的政治和文化氛围。2010年世博会应该站在亚洲的高度,采用亚洲独特的建筑语言,以区别于西方明显的个人主义。

  后续利用不能“曲高和寡”

  “即使在闭会后,世博会场馆依旧能成为吸引游客的场所”这一观点得到与会专家们一致认同,大家都希望世博会区域能成为上海中心区域的延伸。西班牙马西亚设计事务所的柯迪纳克斯先生说,在场馆设计伊始,就应考虑如何使场馆功能和世博会区域附近的原有建筑功能相协调,既可避免浪费,又可方便场馆的后续使用。

  珀金斯先生则表示,在他个人看来,世博会场馆在闭会后,更应是一个公众活动的领域,而不是“高精尖”产品或纪念品的陈列区。世博会场馆应该像城市的其它部分一样,实实在在地成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实践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