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龟”白宁贩卖传奇:我们更需要本土化成功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8:15 新华网

  本报记者 桂杰

  4月14日,在海归派人物白宁的新书《你也能成功———清华学子白宁的现代传奇》的新闻发布会上,引发了一场关于成功学的争论。其氛围之激烈,被央视名嘴崔永元幽默地称,感觉有点像是在国际大专辩论会的现场。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该书封面有这样几行推介:“中国第一本在亚马逊网上推荐的成功学著作,被海内外传媒誉为中国的卡耐基。”

  在拿到白宁超大规格的名片之后,记者们惊奇地看到了上面密密麻麻罗列出的几十家公司的若干个头衔。据了解,现年39岁的白宁,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到国外深造。他的传奇在于10年中,从一个怀揣600美元只身一人来到加拿大的留学生,到拥有咨询、教育、旅游、新闻报业集团公司及餐饮连锁集团公司的成功企业家,成为加拿大新华商中的首屈一指的人物。在经商的同时,白宁还担任加中科教文基金会理事长、加拿大经贸理事会理事长等职务。

  白宁说,许多刚来加拿大的移民和留学生,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茫然不知所措。他联想到自己身边不少人,苦苦为事业生活而挣扎却找不到出路。因此,在商场搏击的同时,他一直在思考着人生的成功命题———人类的智慧和能力可以创造奇迹,可是为什么只有百分之二的人能成功?成功应该是有法则的。他在总结这些法则并且屡试不爽之后,希望把它贡献给更多的人,于是,他写了《你也能成功》。

  然而,对于白宁的这本成功学著作,到场的专家提出了一些深层次的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任海平博士说,白宁的成功学著作让我们回到了原点,那就是,什么是成功?如果我们只是把成功定位在上名校、出国留学和当大老板办公司这些方面,那么对于很多人来讲是不可能实现的。即便你当了大老板,这种成功又能够持续多久?在中国像步鑫生这样大起大落的企业家大有人在。所以,我觉得一本好的成功学著作应该把成功学上升到哲学的高度拓展开来,让所有的人都能够效仿。而白宁的这本书虽然很生动独特,但是远远没有把自己最宝贵的东西讲出来。

  而对于“中国的卡耐基”这样的提法,著名演讲家和艺术家彭清一先生则当场表示“理解不了”,他认为对于一个海外创业成功者来说,用这样的定位来推介自己,“没有一点民族性”,这样炒作的结果只能是自己失去个性。

  对于现场激烈的研讨氛围,崔永元说,今天我看到了各种观点的交锋,也看到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在国内没有人敢公然宣传自己的成功,并且跳出来教别人如何成功。他开玩笑地说,这本书与其说是中国的卡耐基,还不如把书名改成“你也能那样”,更具有吸引力。

  崔永元还表示,读了白宁的书,他很不满足。他说,中国不缺少教人挣钱的书,事实上,讲做人成功的书却很少。我觉得白宁先生做人很成功,但在白宁的书里,做人的内容写得很少,只是讲了自己掘金的成功和享受成功带来的乐趣。而目前的中国太需要有关做人和提高个人修养的教育!他说,他在加拿大度假时住的地方挨着海滩,海滩上每天都有抓螃蟹的人。在抓螃蟹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很自觉地按照海滩边上的提示做,如把母螃蟹和尺寸不够的小螃蟹丢回大海。要是在国内,又会怎样呢?

  而对于专家和嘉宾的意见,白宁则表示,我这本书可以给很多年轻人一个直接的激励,至少我的理念是很多人可以学了马上就可以用的,操作性非常强。

  据了解,白宁还计划和中央电视台合作搞一场和成功创业有关的“真人秀”活动,以纪录片的方式推出,用淘汰制的方法从入围的选手中为自己的公司寻找一位副总,并以年薪25万元聘用。6月19日,他将在首体举行万人的演讲大会并选出首次入围的选手。(中国青年报)(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