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植物人”进京手术半年后竟能游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8:21 北京青年报
曾经的植物人现在已经可以游泳了
  受重伤造成部分脑死亡的上海医生奇迹般苏醒

  上海青年僧隆斌昨天和妈妈王琳来到颐和园春游,这是娘儿俩到北京6个月后第一次逛公园。谁也想象不到,去年9月底僧隆斌初到北京的时候还是个植物人,而如今他已经能游泳了。他妈妈王琳说,是北京的医生救了我儿子。昨天她交给本报记者一封感谢信:“感谢北京医生使我儿由植物人重新站起来。”在这封感谢信里,母子俩委托本报感谢的医院有一大串:中国康复中心博爱医院、宣武医院、天坛医院、中国中医研究院、航天总医院、西苑医院。去年7月的一天,30岁的僧隆斌被歹徒打成脑出血,变成了植物人。后来到北京求治,在北京数家医院的治疗下,小僧终于醒过来了,会说话了,会走路了。

  僧隆斌遭袭受重伤

  昨天,记者在东高地活动中心见到了僧隆斌母子,每天他们都要到这里游泳康复。小僧现在可以自己行走两三个小时,只是左手和左脚不太听使唤,记忆力很差,“早上吃了什么,到了中午就想不起来了。”他说。但是去年7月21日是他永远难忘的日子。30岁的僧隆斌是上海某医院急诊科的医生,那天早上他刚上班一个小时,有位同事让他去处理两个病人,“当时我在医院走廊里走路,迎面过来两男两女,那两个男的戴着墨镜和口罩,手里拎着棍子。”僧隆斌口齿清楚地叙述着那天发生的悲剧。两名男子突然抡起棍子砸向小僧的头部,“砸第一下后,我觉得头很疼,用手摸了一下头,看见满手都是血。”小僧说,“等他们打第二下的时候,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妈妈王琳说,自己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说儿子僧隆斌被人打了,脑出血,病危。当王琳见到儿子的时候,儿子已经躺在了病床上,穿着病号服、昏迷不醒。在僧隆斌的CT片子上,王琳看到了满视野的鲜血。开颅手术下午两点进行,由于颅内有太多的血,使小僧的颅压非常高,头颅刚被打出个手术孔,鲜血就像子弹一样喷射出来,最后医生用插管引流的方法将颅内血液疏导出来,以减轻颅压。

  手术后医院诊断其为植物人

  下午五点手术结束,小僧被送进了ICU重症监护室,母亲王琳则一宿未眠,看儿子的一切变化:嘴唇干了用棉花蘸水帮他润唇,输液完了、监护仪异常赶紧找护士大夫。终于在第二天下午,儿子睁开了双眼,第一句话就问:“我在什么地方?”但一个月后,小僧的病情发生了恶化,再次出现生命垂危。8月底,他从深度昏迷中再次苏醒过来,但只能吃流食,睁着眼睛、眼珠不123

  会转动,不会说话,被医院诊断为植物人,头部有婴儿拳头大的一团脑细胞已经坏死。

  万般无奈下来到北京治疗

  母亲王琳问遍上海所有医院,但都没有得到回应。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们想到了北京。9月29日早上6点,上海120将僧隆斌和他的妹妹、母亲一起送上了开往北京的特快列车。母子三人坐的是卧铺,王琳为此次远行做了充足的准备:尿袋、尿不湿、氧气包、急救药、血压计。幸运的是,十几个小时的旅途中,小僧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到了北京,120直接将僧家母子接到了中国康复中心博爱医院。经过了一个月的康复治疗效果不明显。医生建议他们到宣武医院做脑部手术。去年10月份,僧隆斌住进了宣武医院。经过核磁共振检查显示,他的情况很不好,还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没有主动意识,没有高级反射,属于脑外伤后遗症。12月17日,僧隆斌接受了脑血管搭桥手术,手术从上午9点30分开始,晚上8点多他才出手术室。母亲和妹妹在手术室门口足足等了一天,不吃不喝,无比焦急,“一个推出来了,看看不是,又推出来一个,看看也不是。”

  当王琳终于看到了儿子平安地出了手术室后,就赶紧跑回旅店给儿子熬鸽子鲫鱼火腿虫草汤,“这是旅店老板教给我的。”她说。手术后七八天,小僧就能被人扶着从病床上坐起来了。很快,他就能下地走路了,但记忆力特别差,比如到病房对面的厕所方便,但回来就找不到自己的房间了。今年1月17日,僧隆斌离开宣武医院,开始了他的康复生活。

  僧隆斌目前已能自己游泳

  跑遍京城几家医院,针灸、按摩、中医调理,北京医生让小僧越来越好。随后,王琳又带着儿子到天坛医院、西苑医院、航天总医院、中国中医研究院进行康复治疗,北京医生的十八般“武艺”都见识了一遍:针灸、按摩、中医中药调理。现在王琳每周两次带儿子到中医研究院扎针灸,每次去医院都要从东高地的住处乘车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中间要倒两三次公交车。“但每次上车,要么是售票员给安排一个座位,要么就是乘客主动让坐。”王琳说。在王琳的大背包里,总装着三岁以下的儿童玩具、幼儿识字书、幼儿数学书,“为的是训练儿子的智力,防止他的大脑进一步坏死、退化”。

  东高地活动中心游泳场也是僧家母子经常光顾的地方,“游泳教练对我儿子也特别关照,特意教他怎么防止水下抽筋,教他正确的游泳姿势,真让人感动。”123

  作者:赵新培

  经历了一番生死奇迹的僧隆斌昨天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将自己不太灵活的左手治好,然后看书学习、考主治医师,继续当医生救死扶伤。

  文/本报记者

  摄影/本报记者魏彤1 2 3

  作者:赵新培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