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货频频被挡关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本期主持:新快报记者 张斌

  访谈嘉宾:关旭东 奥迪通用照明(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波广州海月有限公司总经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记者:广州出口商品遭遇日欧美退运高速增长,贵公司有否遇到类似的情况?

  关旭东:我们公司从来没有遇到外商要求退货的情况,公司从1997年后就放弃中东市场,专攻欧美市场,在产品认证、质量、功能方面都符合市场和买家的需求。

  张波:我们做的主要是服装对日出口,本公司出口货物被退运的情况很少,但也有过几单,都是质量问题。

  记者:货物被退运后你们通常怎么处理?你认为解决你们与订货商之间的问题关键在哪里?

  张波:当然是先接收。解决了对方反映的问题,达到其质量要求后再出口。我认为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其次,我们不能推卸责任。客户要有长期合作的诚意,敢于承担责任,这一点很重要。

  记者:一般认为,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很高,你认为做出口生意会越来越难吗?

  张波:我一点都不怕人家要求高。像我们跟外商做生意时,虽然他们要求高,但是有明白无误的“游戏规则”,你遵守“游戏规则”就一点也不难。他们在贸易的各个环节都很规范,比如他要扣你的钱,会提前通知你扣什么钱,为什么扣钱,扣多少,都会书面通知你。总之他会先告诉你原因,问题出在哪里,你一看就清清楚楚。我们在国内做生意反而觉得很难,一些人总是不遵守“游戏规则”,随意性很大。

  记者:您对其他遭出口退货的广州企业有何好的建议?

  关旭东:首先是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明确产品的市场定位,不要盲目开拓高端市场,其实中低端市场如中东、东欧、非洲等市场,只要积极开拓,还是大有可为的。其次就是通过专业的国际市场拓展机构获得最新的国际贸易资讯,不断地规范自身的国际贸易流程,这样也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接下来就是事先要清晰地了解目标市场和客户的要求(包括产品认证、功能、包装等);内部质量控制要严格按ISO等相关标准执行。应尽量争取与一些知名品牌(GE、飞利浦等)合作,为其做OEM加工。这些客户对产品的质量要求都很高,甚至可以用苛刻来形容,但在合作过程中,企业自身素质的提升也会很快。

  最后一点忠告就是,其实现在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每个企业面临的压力和挑战都是一样的,只有那些苦练“内功”的企业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这其中是没有任何捷径可走的。(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