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惊心动魄的15万人大转移——重庆氯气泄漏事件抢险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频道4月17日电 惊心动魄的15万人大转移——重庆氯气泄漏事件抢险纪实

  新华社记者 黄豁 张琴

  16日凌晨,当繁华的山城已沉入梦乡的时候,一场意想不到的危险却悄然降临了。“嘭!”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在寂静的黑夜中发出一声闷响,厂里2号氯冷凝器发生爆炸,黄绿色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的氯气如同从瓶中释放的魔鬼弥漫开来。下午17时57分,正在抢险的化工厂再次发生爆炸,当即造成死亡和失踪9人。

  情况十万火急!天原化工总厂处在人口稠密的江北区腹心地带,而常人吸入浓度为每立方米2.5毫克的氯气就会死亡……生死大转移

  “快跑!化工厂氯气泄漏了……”16日上午10点,家住化工厂附近的王菲听到了社区干部焦急的呼喊声。几乎同时,一股刺鼻的味道在房间中弥漫开来。这位24岁的小伙子冲出家门,发现街道社区干部正挨家挨户地敲门,大声呼唤居民转移。“虽然当时大家有点紧张,但秩序却不混乱。”这场与毒气“赛跑”的转移给王菲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街道上成群的居民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在公安、武警、街道干部的带领下,逃离险境,走向生路。

  16日上午10点半,与天原化工总厂一江之隔的化龙桥片区。54岁的梁育芳正在照看自己的小杂货店,一辆辆警车从街道上风驰电掣,呼啸而过。“我开始还以为哪里出了火灾,没想到几分钟后民警就上门,要我快跑!”梁育芳和老伴走出家门时,街道上已经停满了转移群众的大客车。当客车启动时,刺鼻的气味渐渐浓烈起来。在1个小时内,人去屋空的化龙桥正街顿时寂静下来,有的只是公安干警、消防官兵忙碌的身影。

  短短的半天多时间,事发地的重庆江北区,以及嘉陵江对岸的渝中区累计有15万人被紧急疏散,而且无人伤亡,检验了政府的应急反应能力。在这一奇迹的背后,是各级政府的不懈努力:从市到区,区到街道、居委会都紧急动员,专人负责警报引导群众撤离;数百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奋战在抢险第一线……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

  谈起转移1000多名职工和家属的经历,重庆微电机厂官员李波深有感触。16日上午10点多,正在厂里开会的李波和同事,突然闻到一股怪味,让人很不舒服。“江对岸的天原化工总厂在冒烟!”有人惊呼起来。与此同时,尖锐的警笛声响彻化龙桥片区。

  让群众先走!重庆微电机厂的干部分头行动:一面疏散正在上班的800余名职工,一面挨家挨户通知职工家属转移。下午两点左右,在确认每一位职工以及家属都已安全转移后,坚持到最后的几位干部才撤离厂区。在最后撤离化龙桥的时刻,李波看到了一个令自己难忘的画面:空荡荡的街道上,基层干部组成的小分队还在执着地挨家挨户地搜寻,生怕有一位居民被遗漏;在街角的巷口,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被街道干部背上了警车……

  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在事故发生后也赶至现场,组织群众疏散和事故处置、善后工作,并会同专家组立即采取紧急控制措施。为了防止冲释氯气的消防水的入江影响,暂时停止江北水厂的取水。同时,环保监测部门将对下游水质进行监控。抢险部门全力清除残余爆炸源,妥善处置残余氯气。

  在险情得到控制后,为确保群众安全。重庆市委市政府又明确要求:“渝中区距离天原化工总厂500米范围以外已疏散群众可以撤回,江北区距离天原化工总厂500米范围以内已疏散群众暂不撤回”绝不能让群众受冻挨饿

  转移容易安置难。转移群众的温饱问题一直牵挂着重庆社会各界的心,机关、学校、医院等场所迅速变成了转移群众的避难所,热腾腾的面条端上来,暖和的棉被送过来,一股浓浓的温情将山城的寒夜融化。

  重庆市在离化工厂500米的地方设立警戒线,同时布置3万人的安置帐篷,并从市救灾物资仓库紧急调运了3000多床棉絮和矿泉水及干粮,还从部队再调集一批棉絮,以保证群众能够度过寒夜。

  17日凌晨,记者来到重庆市第18中学。宽敞的学校体育馆已经变成了转移群众的临时安置点,民政部门的人员正忙着给群众发放水、方便面和棉被。“大家不用担心,生活用品会很快发到每一个人手中,政府绝对不会让大家受冻挨饿!”江北区民政局的一位负责人手持扩音器,大声地向群众承诺。在温情与关怀中,灾难的恐惧渐渐远去,几位可爱的小孩开始和小狗在体育馆内追逐、嬉戏。

  重庆市第18中学在1个小时内,腾出了体育馆、办公楼和60多间教室,安置了2000多名群众。校长马培高说,全校100多名教职工都投入到了安置群众的工作中,“作为一个重庆市民,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凌晨2点,寒气逼人,不少转移群众已经悄然入睡。记者走出校门的时候,一辆辆运送棉被、食品的卡车还在不断驶来,抢险救援人员还在事故现场枕戈待旦,这是一个不眠之夜。(完)(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