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黯淡 失策 心态 遮羞--四关键词反刍最后晚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0:27 新华网
  当被外界誉为“死亡之组”的A组比赛进行了8场比赛之后,我们猛然发现,中国国奥早已沦为人家刀俎上的鱼肉,韩国太极虎一骑绝尘拍马而去,伊朗群狼仅仅残存理论上的晋级希望。如果说4年前的阿扎迪足球场是中国国青舞会大餐的开始,那么4月16日的阿扎迪则是国奥队的“断头台”。1:2,既是国奥队最后的晚餐,也是最后的宣判。让我们像骆驼一样反刍,同时,也让我们擦亮双眼看清楚失败究竟如何到来。
关键词1、黯淡:实德五虎不在状态
  或许是沈祥福从上回的3:1中尝到了甜头,这次又安排了实德五虎悉数登场。从他们的表现来看,远远没有发挥出3月27日的水平,惟一的亮点也只有胡兆军指挥全局时的镇定,以及攻进中国队惟一一个进球。阎嵩继续保持低迷的状态,整场比赛不见人影,在对方高大而强壮的身体面前,自身的技术优势完全被压制住,失去往日的快巧的灵性,而实德队主力后卫张耀坤和王圣二人,则只能用表现平平去评价。

  在4年前的中伊大战中,安琦神奇般的扑出对方2个点球,8:7战胜对手获得亚青赛季军,安琦从而在一时间名声大噪。而在昨天的比赛中,安琦却以近乎于业余的表演帮助国奥一同吞下苦涩的晚餐。安琦拥有门将必需的身体条件,有身高、有力量,而且他在回到俱乐部队之后迅速成为一号门将,历经了联赛甚至亚冠、A3的考验,这些本来应该成为让他更上层楼的优势,但在昨天的比赛中,安琦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却暴露得淋漓尽致。应该说,安琦对于第一个失球有着一定责任,如果当时他第一时间选择迅速卡准位置,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对方前锋的争顶路线,也不会让对手的小动作得手,钻了空子。此外,安琦还缺乏敏锐的洞察力,在对方前锋近在咫尺的情况下拍球,幸亏裁判哨下留情,否则安琦将吃一个哑巴亏。看来,安琦想耀真正达到一名优秀门将的水平,仍然需要很多大赛的磨砺。

  关键词2、失策:徐氏任意球消失

  沈祥福一直把徐亮的禁区前沿的任意球当作撒手锏,尤其在对抗韩国伊朗这样的强手,定位球战术便显得尤为重要。在本场比赛中,国奥队得以“轻松”片刻的美好时光也正是拜角球所赐,但在接下来的定位球运用中,却显得毫无章法。

  徐亮的防守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沈祥福每次都把徐亮安排首发出场目的已经十分明显:利用徐亮精湛的脚法打开胜利之门,而国奥队4场比赛打完之后回头想想,对阵的三个对手都没有给国奥队“合适的地点、适当的角度”任意球的机会。一来说明对手吃透了中国队的战术策略,二来也彰现国奥队“守株待兔”、“机会主义”的战术失策。真正能致命的武器往往不是事先预备好的,而是通过日常的训练,在场上灵活运用各种恰当的手段瞅准时机猝然一击。

  关键词3、心态:别把自己当活人

  说到这里不得不又要提及国奥队主场与伊朗队的比赛,当时给人的感觉是“打疯了”,之所以产生那样的结果,很多球员赛后袒露心声,只有一个意思:“死活就这一把,拼了!”而反观昨天的比赛,球员们从一开始就变得没有主见,抢断也没有上一场那么积极,让人觉得仿佛我们的国奥队积分遥遥领先,加强进攻还是加强攻守,显得犹豫不决。永远不要把理论上的可能当作侥幸的理由,即便国奥队没有走上“绝路”,也要放开手脚大开大阖。有一句俗话:“把活着的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过”,虽然未必科学,但绝对适用现在的国奥队。千万别把自己当活人,因为思想心态不统一的结果只有一个:成为死人。

  关键词4、遮羞:杜威缺阵岂是借口

  随着国奥队的出局,一场声势浩大的“问责”即将铺天盖地而来,或者在明天清晨,或者在国家队或者女足出现“不测”的当夜。杜威的缺阵被当成昨天国奥队彻底失败的重要原因,由此也能让人产生某些联想:某些人真的把退路都找好了?

  或许杜威有着国奥队“定海神针”的美誉,或许杜威即将披上国家队战袍,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足球比赛绝对不是一个人的舞台。在德黑兰,杨一民、沈祥福甚至一些队员言必谈杜威缺阵,难道只有他才是国奥队的救世主?如果真是这样,只能从侧面反应出国奥队的教练班子以及足协没有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时隔四年,为何只有杜威一人独力撑天?!归根结底,还是重视国字号轻视联赛的恶果。

  当盘子里只剩下失败的味道,一切的遮羞和推卸都是徒劳的。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如何能让车轮向前滚滚前行,而不是让悲剧像时针一样循环往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