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发生氯气泄漏爆炸事故 15万群众疏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0:43 新华网
  文字报道:爆炸现场最新情况
  4月16日20时40分,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市民正在紧急疏散。重庆氯气泄漏事件死伤人员现已增加至7死3伤。 新华社记者周衡义 摄
  4月16日拍摄的重庆氯气泄漏事件爆炸现场。重庆氯气泄漏事件死伤人员现已增加至7死3伤。 新华社发

  重庆全力救治氯气泄漏事件中毒伤员
  4月16日,重庆市江北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救治氯气中毒伤员。该医院目前共收治了3名中毒群众。15日晚,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发生氯气泄漏事件。新华社记者周衡义 摄 >点击进入看更多图片

  新华网重庆4月16日电(记者刘卫宏、李永文、徐旭忠)位于重庆市江北区的重庆天原化工总厂15日晚发生氯气泄漏事件,16日凌晨发生局部爆炸,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9人失踪死亡,3人受伤。目前已有15万名群众被疏散。

  15日19时左右,重庆天原化工总厂的工人在操作中发现,2号氯冷凝器的列管出现穿孔,有氯气泄漏,随即进行紧急处置。到16日凌晨2点左右,这一冷凝器发生局部的三氯化氮爆炸,氯气随即弥漫。据现场指挥部一位负责人介绍,发生氯气泄漏事件后,重庆江北区立即通知附近居民疏散。从16日中午开始,与化工厂隔江相对的重庆化龙桥片区部分居民也开始疏散。

  事故发生后,重庆市紧急组织专家进行处置。17时57分,重庆市天原化工总厂再次发生爆炸,至今已有9人失踪死亡,3人重伤。

  事故发生后,一支消防特警官兵用高压水管进行陆续高空稀释,在较短的时间内控制了氯气的扩散。

  据专家组初步判断:重庆氯气泄漏事件发生主要原因是氯罐及相关设备陈旧,处置时发生爆炸的原因是工作人员违规操作。专家组成员缪光奎说,按照原来的事故处理方案,是让氯气在自然压力下,通过铁管排放,但专家组怀疑,当专家组成员离开现场回指挥部研讨方案时,重庆天原总厂违规操作,让工人用机器从氯罐向外抽氯气,以加快排放速度。结果导致罐内温度升高,引发爆炸。当时8个氯气罐中的4、5、6号罐已全部爆炸,1、2、3号罐是空罐,未发生爆炸。7、8号罐已发生移位。此外,三个冷却塔未发生爆炸。

  爆炸发生后,消防人员对爆炸现场进行了紧急处理。重庆市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说,消防人员采用消防用水与碱液在外围50米处形成两道水幕进行稀释,稀释后的水进入了天原化工总厂的下水道,有全面的消毒措施。他说,氯气爆炸现场的氯气已经很少,爆炸时弥漫在现场的黄色气体已基本被稀释。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副市长周慕冰在事故发生后赶至现场,组织群众疏散和事故处置、善后工作,并会同专家组立即采取紧急控制措施。要求江北区政府必须将在天原化工厂500米范围以内的群众继续进行疏散。为了防止冲释氯气的消防水的入江影响,暂时停止江北水厂的取水。同时,环保监测部门将对下游水质进行监控。全力清除残余爆炸源,妥善处置残余氯气。重庆市委市政府对渝中区、江北区委区政府做出如下要求:“渝中区距离天原化工总厂500米范围以外已疏散群众可以撤回,江北区距离天原化工总厂500米范围以内已疏散群众暂不撤回”的决定。

  重庆市委市政府同时要求两区群众撤回沿途摆放警车,一旦出现新的险情立即拉响警报、引导群众撤回,两区委区政府立即成立领导小组24小时值班,做好紧急预案,如发现新险情,引导群众向逆风高处撤离,保持24小时与现场指挥部通信畅通。从区到街道、居委会都要落实责任,专人负责、电话值守,必须有专人负责警报引导群众撤离,防止撤离中发生人员伤亡,如出现意外及时向市政府值班室汇报。

  事发至今,现场附近的重庆江北区有8万人被疏散,嘉陵江对岸的渝中区及化龙桥片区等地区共有6.8万人被疏散。重庆市环境监测部门在重庆市江北区、沙坪坝区和渝中区等设置了环境监测点,监测结果表明:城区的水和空气基本没有超标。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