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四千多座矿井将进入瓦斯监测监控网络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四月十六日电(记者张恩) 记者今天在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再过一个多月时间,山西省境内的四千多座矿井将全部进入瓦斯监测监控网络系统,从此严重威胁煤矿井下生产职工的“第一杀手”将得以有效遏制。

  此间人士介绍,为确保井下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中国煤炭大省山西将投资四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全省煤矿瓦斯监测监控系统,今年六月间即可全面进入瓦斯监测监控阶段。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二00三年十月,山西全省的九百零二座高瓦斯矿井和按高瓦斯管理的矿井首先全部安装瓦斯监测传感器,并进入煤矿瓦斯监测监控网络系统。从此各级煤矿瓦斯监测监控控制中心同步对井下的瓦斯浓度监测监控,了解信息,及时掌握井下瓦斯情况。一旦矿井内瓦斯超限,自动化装置就会按预案处置,值班人员及时通知有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

  据悉,山西已经配置的九百零二座矿井至今未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

  来自山西煤炭生产安全监察部门的消息称,瓦斯爆炸是当前煤炭生产中危害最大、死亡人数最多的事故。据有关部门关于煤矿事故的统计,近年来,山西各地瓦斯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占到全部事故的百分之八十。

  记者还了解到,山西还将进一步培育和完善安全评价、咨询、培训、监测检验等中介体系,建立落实安全生产指标评价体系。今后,凡煤矿发生三人以上事故的县(市、区)所有煤矿,要一律停产整顿,按程序、标准重新组织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予以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小化工、小矿山等企业要淘汰。三万吨以下和安全生产条件差、资源接近枯竭的小煤矿按比例逐步关闭。所有高瓦斯煤矿下井人员要全部配备瓦斯报警矿灯。

  据此间工程技术人员介绍,安装煤矿瓦斯监测监控系统之后,井下的信息随时可通过专线进入地面控制中心。这些数据再通过中国电信的网络线路传送到县市省控制中心,变一级监控为多级同步监控,有效地遏制瓦斯事故的发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