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时评:机票超售怎能如此“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3:38 人民网

  作者:白天亮

  航空旺季临近,机票超售的矛盾凸显出来。无法登机的旅客到航空公司讨说法,却被“超售是国际惯例”的理由挡了回来。言下之意,航空公司是在和国际惯例接轨,没什么错。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在美国,每天都有数千旅客因超售而被拒载。超售是国际惯例看来不假。不过,这一国际惯例是不是仅仅意味着航空公司有权利多卖机票呢?

  我的一位同事不久前不幸被“超售”了。当她赶到机场,除了被告知拒载的事实和一句“对不起”外,没有任何其他解释。想退票,因为是打折票而无法退。想签转,发现只有第二天的航班。她就这样耽误了一个重要的会议。如此超售对旅客真可怕。

  笔者去年在法国也遇到过一回超售。不过,当时被“超售”的旅客们没有谁觉得“不幸”,因为航空公司有一整套应对超售、弥补旅客损失的制度。工作人员会告知所有经济舱的旅客,航班超售了,如果谁愿意主动改乘下一航班,将获得丰厚的补偿,包括:四星级饭店的住宿及三餐、每天相当于1750至3750元人民币的补偿金等。完善的服务、丰厚的补偿,使超售矛盾在旅客中自动化解。

  对比两次“超售”,相信大家会明白,为什么超售在我国引起了那么多争执。因为问题的关键不在旅客身上。

  现在,企业都在与国际惯例接轨。这本身没什么错。不过,企业要明白怎么接、接什么。

  接轨不应是片面的。航空公司搞超售,是考虑到如果有部分订座的旅客因故未到,航空公司就可以通过超售而谋得利益最大化。但超售另外一个可能的结果是有部分旅客被拒载。这些旅客的权益如何保障,也有国际惯例。那就是要给予足够的补偿,让部分旅客自愿选择换乘其他航班。倘若企业在和国际惯例接轨时只接能给自己带来好处的部分,而不愿付出相应的代价,这种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说法就成为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借口,成为逃避责任的挡箭牌。

  接轨不应表面化。接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让更多的人受益。如果航空公司只顾通过超售来赚钱,不顾超售给旅客带来的损失,只会失去旅客的信任。民航如今是竞争的市场,一条航线往往有几家航空公司运营。旅客面对的早就不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状况。如此超售最终会失去客源,赚钱更是无从谈起。

  超售的国际惯例究竟是怎么样的,想必航空公司十分清楚。我相信,如果国内的航空公司对这一国际惯例都能实实在在地接轨,中国的消费者也不会有那么多烦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