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次出现劳动力“供不应求” 供需矛盾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8: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文亚)全市劳动力市场首次出现需求总量大于供给总量,即求人倍率大于1的现象———昨天,2004年一季度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向社会公布这一特殊现象。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信息显示:一季度进入全市劳动力市场招聘的单位有14860家,累计需求各类人员88161人,进入劳动力市场进行求职登记的各类人员为84830人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求人倍率为1.04。

  信息表明,第一季度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特点是北京首次出现需求总量大于供给总量。但同时,统计显示劳动力市场最大匹配率为0.63,最大求职成功率为0.66,意味着37%的就业岗位暂无合适人选相匹配,至少34%的求职者在劳动力市场找不到自己中意的岗位,由此,劳动力市场供需结构性矛盾凸显出来。

  一季度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是:推销、展销人员;餐厅服务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饭店服务人员;机械工程技术人员;电力设备安装人员;中餐烹饪人员;治安保卫人员;电信业务人员;保险业务人员。

  此外,本市一季度劳动力供需“错位”、“缺位”现象也很严重。海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分析认为,北京首次出现用工需求总量大于供给总量,这一特征体现在全市14个区县,普遍性接近80%。但“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供需结构性矛盾颇为尖锐。

  无底薪的营销类别行业,业务人员劳动报酬依靠完成业绩取得提成,没有社会保险等劳动保障,挑战性强,风险性高,尽管其招聘需求大,但求职者退避三舍。

  此外,劳动力供需之间“缺位”严重。高级技工稀缺,市场对高技能工人到了“求贤若渴”的程度。

  有关专家给求职者的建议是,参加定向、定岗培训,调整就业方向,适应市场变化,缩短失业周期。

  今天上午15辆“东方之子”全部拍出

  北京高三学生1.0以上视力者不足10%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