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院士指点中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1:3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统筹/首席记者 杜超 文/记者 张曦 沈锐 实习生 许云龙

  经过三天的实地考察和调研后,“中原城市群院士行”活动被推向了高潮。

  4月14日下午,“中原城市群院士行座谈会”在黄河迎宾馆举行。座谈会上,与会的几位院士敞开心扉,热情地为中原崛起献计把脉。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本报记者在第一现场采写了院士们的部分真知灼见,以飨读者。

  徐匡迪(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城市化”项目组组长)

  本次活动,反映了河南领导层在施政上有很强的科学民主决策意识,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

  我个人认为,“中原城市群”在某些方面比珠江、长江三角洲有更好的条件:第一是因为你们刚刚开始启动就统一规划,搞起来之前在协调上比较容易,重复建设后再协调就比较复杂了;第二,因为只在河南境内,有强有力的领导基础,这种情况下,周围的中心城市比较容易协调。

  吴良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城市文化”课题组组长、建筑与城市规划专家)

  一定要注意古迹保护工作,开封和洛阳地下都有很多好东西,要好好保存下来,不要破坏。

  全球化,经济可以全球化,但文化不能全球化,文化要有地域性,我们要以中国文化为自豪,河南人要以中原文化为自豪,所以近几年要发扬中州文化,不要被一些所谓强势文化或商品文化压倒。历史文化是河南最宝贵的东西,搞城市群也离不开这一认识。

  邹德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

  我个人很理解河南构筑“中原城市群”的战略构想,但有几点建议:

  一、战略。六个字“长期、前瞻、全局”。

  二、作为区域城市群,它要有一些基本条件,如城市群中经济上的联系、协作和互补,交通上便捷,城镇的密度也要得当,历史传承包括文化传承要有一致性,等等。

  培育城市群的时候,要考虑两种关系。首先,和全国的关系,不要只从河南省出发,要有全国的视野;其次,还要看看全省,中原隆起,周围就会有一些被边缘化的城市,这之间也是一种协调,要有一种全局的意识。

  最后还要考虑汽车时代的到来,郑州很快就会到来。北京已经到来且吃到苦头,郑州只是比北京晚来一些,所以要充分重视,早作准备。

  周干峙(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城市化”项目“城镇空间分布结构和基础条件”课题组组长、城市规划专家)

  对“中原城市群”构想,我总的是赞成的,在全国城市群网络中也很重要。它左右逢源,承东启西,有很多先天优势。但要注意几点:首先,中原文化博大精深,要保护,城市的发展和城市的古迹并不矛盾;其次,核心城市的规模要控制,从规划上就要控制,别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再次,要保护城市历史文化特色,有个性,千万别克隆别人;最后,一定要有专门的机构来协调,这个协调主要不在体制,而在观念,在认识。

  李京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城市经济”课题组组长、技术经济专家)

  总的讲,我支持“中原城市群”的规划和设想。但有几点要注意:

  我觉得,河南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客观的资源条件,河南的资源虽然丰富,但有些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如矿产、土地、水等都是,而河南的不少工业是资源型的,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个问题,建议对资源的限制要仔细算算账,不然以后会遇到困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