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东莞一些区镇搭车收费 5元暂住证要200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1:49 新京报

  东莞一些区镇一年搭车收费数千万元

  我国有关部门规定办理暂住证不允许搭车收费,广东省也规定办理暂住证只能收取5元钱的工本费。但在东莞市办理暂住证,大多需要缴纳一二百元钱。因为办暂住证的同时,还需缴纳劳动调配费、治安费等多项费用。一些本来应该由企业承担的费用,也被分摊到了员工的身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5元暂住证涨价几十倍

  阿霞(外来打工者,化名)是从外地到东莞来的一个打工妹,今年2月的一天,她来到常平镇金美派出所办理暂住证。

  但常平镇金美派出所工作人员让其去治保会申领。阿霞又来到了常平镇袁山贝治安保卫委员会。该治保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边吃瓜子,边让阿霞到窗口等候,同时叫来另外一位工作人员。

  “215.5元。”另外一名工作人员说。5块钱的暂住证,在治保会这里却要到200多元,阿霞觉得不合理再次来到金美派出所,要求办5元的暂住证。她说“深圳那里就是5元”,结果得到“那你去深圳办”的答复。

  就这样阿霞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地走了很多趟。200多元相当于她半个月的工资。在东莞市常平镇、东城区、厚街镇很多人都有着和阿霞同样的遭遇。

  多出的费用是什么?为什么5块钱的暂住证,到了东莞市的一些地方就涨了价呢?这都是些什么费用呢?

  常平镇袁山贝治安保卫委员会称,这里面包括治安联防费30元钱,5元钱暂住证工本费,管理、卫生、绿化费共54元,还有劳务管理费120多元钱。

  经调查,一张暂住证在东莞厚街镇河田派出所要价155元,在东城区东城派出所要价161.5元。

  镇政府搭车收费有依据

  为什么在东莞市的这些区镇竟可以这样明目张胆地多收费呢?对此,厚街镇河田派出所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这个等于说是搭车收费,根本不关我们公安的事。我们公安本来只搞一个暂住证,可是(镇政府)不允许我们这样做。”

  这种乱收费现象真的是当地政府要求执行的吗?记者找到了厚街镇政府。厚街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陈海平对此的解释是:“工本费我们就收(5元钱),还有一个劳动的调节费,每个月10元钱,我们也要收。这是(东莞)市规定的。(东莞)市跟(广东)省一起下文,我们去执行。”

  但记者在广东省和东莞市两级政府下发的《关于流动人口收费标准》的文件中看到,上面明确指出,对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只能收取暂住证工本费,不得“搭车”收取其他费用。

  那么这几个区镇加收的多项费的理由又是什么?记者发现,东莞市的文件里的确开列了一些收费项目,但这些费用都规定了明确的收费标准和收费对象。比如一项收费名称叫“治安联防费收费标准”,是每人每月2.5元全年30元。广东省文件规定其收费对象是居住半年以上流动人员。东莞市文件强调,如果治安联防没有到期的,不得重复收取,但在执行中很多地方见人就收一收就是一年。还有一项叫做“使用流动人员调配费”,在东莞市的文件中规定,这项费用应该是按人头向用工单位收取,不得向劳工个人收取。收费的标准是每人每月10元钱,而在执行中这项费用也被强行摊在外流人员个人身上,并且无论暂住多长时间都得强行交全年120元的费用。镇政府一年搭收4200多万元

  据了解,东莞市的每一个镇区都有几十万的外流人员,很多打工者工资收入低生活不稳定。如果再花高价办理一个暂住证,往往意味着一下子就砍掉近半个月的工资。让我们以厚街镇河田派出所161.5元的收费标准来计算一下,一年下来这个镇办理暂住证搭车收费和乱收费到底有多少呢?据厚街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陈海平介绍,镇里现在按27万流动人口收费,每人按161.5元标准收取。记者在一份厚街镇2003年流动人员收费统计表中看到,2003年办理暂住证收取的费用一共是4390多万元,其中只有137万多元属于国家规定办暂住证时应缴纳的工本费,搭车收费和乱收费高达4200多万元。用工单位向打工者转嫁负担

  这些收费项目中占数额最大的就是使用流动人员调配费,仅厚街镇一个镇全年收取的这项费用就高达3280万元。而实际上国家规定这笔费用,原本应该由用工单位负担,用工单位不得向劳工抵扣,但一些外来打工者向记者反映,即使企业缴纳了这笔费用,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打工者身上。根据美艺制衣(东莞)有限公司这些员工反映的情况,记者查看了该厂2003年的工资单,果然看到这笔本来应该由公司承担的使用流动人员调配费,全都从工人的工资中逐月扣除的。对此,美艺制衣(东莞)有限公司认为,这笔费用是在帮工人办暂住证的时候被收的,所以对转嫁这笔费用给工人的做法振振有词。据央视《焦点访谈》(来源:新京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