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处方字迹龙飞凤舞如天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3: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字体狂草患者难懂处方

  “医生处方上写的字,很多我都看不懂。”在我省某大医院门诊厅内,杨小姐这样告诉记者。“在医院看完病后想到别处购买便宜一点儿的药都没有办法,因为连医药超市的专业人员也看不懂处方上到底写的啥。”说这些时,她显得有些无奈。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杨小姐身边,一位来自安徽的戴姓母亲,带着儿子来医院看病。手拿处方单的这位母亲坦言,自己读书不多,医生写的“草”字压根儿就不明白,药剂科的人拿什么药,儿子就吃什么药。记者看到戴女士手中的处方单上几行“龙飞凤舞”的字。几十个字,只能勉强看出是汉字的结构,至于写的是什么,就有些云里雾里了。

  药名用“暗语”原因何在

  患者按医生的处方买药,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埋单之前想要明白自己吃的是什么药,应是作为消费者该拥有的知情权。但在记者随机采访的7人中,只有两位表示,可以看懂处方上的少数字。患者只有在医院取了药以后,才知道自己将要吃的是什么药。这是什么原因呢?

  在离医院200米处的一家药店里,一位店员告诉记者,曾有患者拿着医院开出的中药处方来抓药,令药店工作人员诧异的是,患者拿出在医院购买的中药,依据病情本应用止汗的一味中药,被错抓成了发汗的药;更令人诧异的是,开出处方的那家医院内部,在医生和药剂师之间自定了一套药名体系。比如通常所知的“当归”,医生就写成“路当”,外人完全看不明白。

  店员告诉记者,医院处方字体潦草或使用一些根本看不懂的药名,归根结底就是为了医院和开处方医生的经济利益,因为医院的药品定价一般高于市场售价。医院为了防止病人拿着医生的处方到院外买药,特意设置了这道人为障碍。

  呼唤电子病历还病人知情权

  记者从省卫生厅医政处了解到,目前我国的相关法规并没有对医院处方单和病历的书写字体作出具体要求,但外地的一些大型医院以及部队医院已经开始推行电子病历,病历和处方所载内容清晰易懂,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知情权,它的应用将是个大趋势。但由于相关部门处置医疗纠纷时,还以传统的病历和处方为参照依据,并未明确电子病历和处方的法律地位,广泛的推广还需要相关规定的完善。记者吴飞见习记者王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