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南的姑娘真会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3: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连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陕西实地考察的消息在三秦大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各家媒体纷纷争相报道。本报记者沿着总书记在汉中视察的足迹,采访了一些曾亲眼目睹了总书记风采并与总书记握过手、拉过家常的普通农民。

  “我和总书记握了两次手”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4月10日,一个很平常的日子。然而对于南郑县红庙镇罗帐岭茶园的采茶女黄艳玲来说,却是无比幸福和终生难忘的。

  26岁的黄艳玲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雨过天晴的早晨,她同10多名采茶姑娘踏着明媚的春阳,结伴来到茶园采茶。山上漫山遍野的茶叶苍翠欲滴。山下田间地头花木葱郁,绿油油的麦田和金灿灿的油菜花交相辉映,一片锦绣。大约9点40分左右,她远远看见一路行人向茶园走来。几分钟后,她们才惊喜地发现:原来是胡锦涛总书记来了!

  “总书记神采奕奕地来到我们身边打招呼说:‘采茶啦!’我们激动地高喊:‘总书记好!’随后,总书记就同我们拉起了家常。说真的,我们天天在电视里看到总书记,但也没想到能在茶山上见到他。当时真是既兴奋又紧张,但看到总书记亲切地问这问那、平易近人的样子,我和吴丽君、廖仁琴、柳珊等姑娘们都围了过来。总书记开始和我们交谈起来:‘一天能采多少斤茶?这茶能制什么茶?这块茶园有多大?’以及家庭收入等情况,我们都逐一进行了回答,总书记同我们一一握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黄艳玲依然是激动不已,一脸幸福。

  当记者问到“总书记当时还问了你一些什么问题”时,黄艳玲告诉记者说:“总书记同采茶姑娘们握手后,又笑着问我们说:‘你们知道中央1号文件精神吗?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文件给农民带来哪些实惠?’我抢先回答道,‘知道。中央1号文件精神主要是让农民增收,3到5年内取消农业税。今年下降一个百分点,今年特产税已经取消了。’总书记又问‘特产税减免包括茶叶了吗?税费改革前你们交多少税?’我回答他说,‘特产税减免包括茶叶,我家过去交160元左右’。”

  “总书记又问‘每人55元,今年农业税下降1个百分点,你家减多少税?’我回答说‘22元’。总书记高兴地说‘减免税算到户好。把政策交给了农民,中央的政策就是要减轻农民负担,鼓励发展生产,让农民增加收入’。”

  “总书记最后又问我们‘你们拥护现行政策吗?’在场的采茶姑娘齐声回答‘拥护!’”

  “总书记笑着说道‘陕南的姑娘真会说话!’接着他又微笑着对我们说‘把你们耽搁得太久了,你们去忙吧!’”

  “总书记又一次和我们一一握手后,在大家依依不舍的目光中离开了茶园。”

  “我见到总书记啦”

  4月10日一大早,吴小惠、王婷、潘艳三位采茶女依然像往常一样背着茶篓、哼着山歌,来到她们天天采茶的罗帐岭茶园。“我们当时真的没有想到胡总书记会来到我们茶园。”性格活泼的王婷回忆起当天见到胡总书记的情景时,脸上浮现出幸福和激动的神情。

  “那天上午大概10点左右,我们忽然听到茶山上响起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当时感到很好奇。我们的茶园平时可从来没有来过这么多人……”吴小惠和潘艳也忍不住插嘴说道:“还是王婷眼尖,虽然隔了一百多米,但她一眼就认出了站在茶山顶上的胡总书记!”“当时那种激动呀,跟做梦一样,我们一时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说到这里,王婷加快了语速:“我当时心怦怦直跳,怕自己看错,便又使劲揉了揉眼睛,的确是胡总书记!和电视里见到的一模一样!太让人激动了!”“虽然只是远远地看着他,但总书记神采奕奕的形象与和蔼可亲的表情却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脑海里……”

  “总书记走后,我们逢人就讲,我见到总书记啦!作为一个普通农家女,这是我莫大的幸福!”“后来从电视上看到总书记与我们茶园的吴丽君和黄艳玲对话的镜头时,我们的眼泪都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总书记对我们茶农的关心太让人感动啦!”

  “总书记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能够如此近距离地聆听总书记的关心与问候,这是我莫大的荣耀!”南郑县红庙镇党委书记罗海明回忆起他和总书记在罗帐岭茶园的情景时,心头感到无比温暖。

  罗海明告诉记者说,红庙镇地处偏远山区,过去的经济非常落后,曾是南郑县有名的贫困乡镇。近年来,红庙镇迅速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扶持和鼓励农民种茶增收,如今已发展茶园4500亩,总收入达500多万元,占到全镇人均总收入的25%。记者胡毅郝雁飞通讯员刘春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