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辞职”背后有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3: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知为

  国务院刚刚处理了三起特大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先后引咎辞职。一时间,“引咎辞职”、“官员问责”等成了舆论关注热点。此类报道尚犹在耳,位于重庆市江北区的重庆天原化工总厂15日晚发生氯气泄漏事件,16日凌晨发生局部爆炸。这已是这个厂去年以来第三次发生氯气泄漏事故。重庆市这起氯气爆炸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氯罐及相关设备陈旧。这,是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不是责任事故?会不会又有人要引咎辞职了?人们在分析,在思考,在关注。

  不知读者诸君注意没有,三起特大安全事故的相关责任人是“引咎辞职”。也许大家要问,为何事故过去那么长时间才辞职呢?是相关责任人不主动辞职?抑或是另有其他原因。如果不是国务院出面处理,有关人员是否真会辞职?

  “辞职”多为三种情况,一是“劝辞”,二是“请辞”,三是“劝辞”之后的“请辞”。“劝辞”,多为有关方面要求责任人辞职,常常有责令的意味;“请辞”,是具体责任人主动请求解除自己的职务;“劝辞”之后的“请辞”,多为有关方面责令责任人辞职,最终的辞职是责任人自己主动提出的。因此,同是辞职,背后的信息不同。

  现在,某些官员的辞职,也许如上几种情形都有。有关方面给出的官员辞职的“说法”,不知是策略有意还是另有原因,每每语焉不详。比如,最为常见的是足球队主教练的辞职,明明是该教练在球队管理、训练方面有问题,球队比赛成绩较差,却要说是“因为身体的原因”,请求辞去职务。这样似乎面子上好看一些,声誉上好听一些。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发生特大安全责任事故,作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站出来承担相应责任。随着责任追究制度的进一步落实,官员的辞职也许会相对多些。老百姓享有知情权。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关方面对事故的处理应该更为透明一些,多披露一些相关责任人“辞职”背后的信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