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高校首次发射卫星 一箭发射两科学实验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6: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目前调试工作已完成,本报记者应邀进驻西昌发射现场

  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清华大学为主分别研制的“试验卫星一号”和“纳星一号”科学实验小卫星,将于4月18日至20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一箭双星的方式择机发射。据专家介绍,这两颗卫星主要用于小卫星研制的飞行演示和对地观测等科学实验。目前,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高校首次发射卫星

  在哈工大航天学院韩杰才院长的陪伴下,本报记者有幸与即将飞向太空的“试验卫星一号”进行零距离接触。到发稿时止,此次发射的主角“试验卫星一号”以及附带的“乘客”———“纳星一号”已完成调试,并完成了与火箭的对接,在发射架上静等发射时刻的到来。

  据哈工大航天学院领导介绍,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哈工大就服务于中国的航天事业,并办成为具有鲜明航天特色的全国著名重点大学。“试验卫星一号”的成功研发在我国高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试验卫星一号”与清华大学研发的“纳星一号”将代表全国的高校完成中国高校的首次独立太空之旅。

  院士与学生共进午餐

  四季豆、猪肉、排骨,一份简单的自助餐,两张慈祥而沉静的面孔。昨日中午,在基地食堂的大餐厅里,两位老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哈工大的领导介绍说,那就是为中国神舟系列立下不朽战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教授黄文虎、张乃通。

  在他们身边,围着一群来自哈工大的学生代表。原以为这些老人会受到特别的关照,但我惊讶地发现,这些德高望重的老人和他们的学生一样,午餐没有任何特别之处,更没有专门的包间。

  在基地大餐厅,不论是院士还是哈工大校长、航天学院院长、老师、学生,一样的硬木座椅,一样的不锈钢餐盘,如果没有专人指点,你根本无法分清楚谁是谁。

  航天学院的老师说,这就是中国航天界的传统,这种午餐是航天界里平等交流学术思想的另一种体现。

  生日宴会在发射阵地上举行

  昨日是实验组负责卫星测试的李旭丽和学生代表李磊的生日,哈工大全体实验组为两人举行了一个简单的阵地生日晚会。

  17岁的基地后勤藏族服务员卓玛拉初的两首歌赢得了满堂喝彩。面对卓玛优美的歌声,一位哈工大专家童心大发,将餐厅花篮里的玫瑰作为礼物,献给了这个可爱的小姑娘。

  整个晚会持续了约10分钟就结束了。按航天学院老师的说法,阵地上条件有限,晚会虽然简单,但别有深意。对于哈工大人来说,能在发射阵地上过生日,已足以铭记一生了。

  本报记者龙灿西昌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一箭双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