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界关注:第六次产业革命是否曙光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6:26 中国青年报

  孙明泉

  由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博士在《光明日报》提出的“第六次产业革命是否已曙光初现”的观点而引发的一场学术讨论,一个时期以来受到学界普遍关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张其佐认为:从工业革命到现在,每个经济长周期总是与一次大的产业革命紧密相联。技术创新和技术革命必然会演变为产业革命。世界经济有规律性的周期变动已有五个长周期,先后发生了以纺织工业为主导产业的第一次产业革命,以钢铁工业为主导产业的第二次产业革命,以石油和重化工及电力工业为主导产业的第三次产业革命,以汽车工业为主导产业的第四次产业革命,以IT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第五次产业革命。

  即将来临的第六次产业革命的突破点在哪里?是生物基因工程技术,还是纳米技术、新能源技术、海洋开发技术?人们的看法见仁见智。

  张其佐预测:目前,IT产业已由创新阶段进入成本竞争阶段,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减弱,经济发展的内在冲动会激励着技术创新,突破性技术及其由此带来的第六次产业革命即将来临。而在未来的第六次产业革命中,最有可能成为主导产业的将是延长人类生命周期的生物、生命和基因产业;在相关技术研发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差距不大,基本上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我们应加强相关技术的研发,抢占新技术革命的高地。

  福建师大学者钟惠波、连建辉则认为,生物基因工程的技术创新并不一定能够演化为一场新的产业革命。因为,该创新技术的市场吸融力尤其是其产业改造力以及社会财富创造力是很有限的,主要局限在生命科学领域。而纳米技术最有可能成为下一次产业革命的主导技术。目前多数重大的基因工程技术研发和创新都是在纳米水平上进行的,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认为生物基因工程技术创新是以纳米技术为主导的技术创新网络板块中的一个亮点。

  西南财经大学学者方行明认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主导产业既不是生物产业和基因产业,也不是纳米技术产业,而是新能源产业。研发新能源,推动新的能源革命,对于整个人类来说,已迫在眉睫。并认为,以生物能源为主的新能源,将是新能源革命中的主力军。

  我们是否有必要、有实力去抢占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制高点?学者们的看法针锋相对。

  无论人们是否同意新技术革命的重点领域将是生物、生命和基因技术的判断,也无论将新的产业革命划分为第六次是否准确,多数学者认为,在研发新技术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基本上处于同一起跑线,我们应抢占新技术革命的高地。农业问题专家郭书田指出,生物科技,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将肩负重大的责任。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所长江小涓也认为,我们在许多行业中已经具备了研发优势,在这些领域中要加大研发投入,研发和掌握核心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全球技术与制造分工格局中获得更多的利益。

  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林毅夫则认为,如果一个发展中国家想要靠自己的研发取得新技术,在最前沿的技术上和发达国家竞争,成功和失败的概率顶多和发达国家一样。但是,发展中国家如何筹措那么巨大的资金投入?发展中国家以引进技术为主来取得技术创新,成本会远低于发达国家自己发明技术的成本,取得新技术发明专利的数量虽然比发达国家少,但是技术创新的速度却可以比发达国家快得多。对此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亦持相反意见,他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都有“后发优势”,即可以用比较低廉的成本获得较多的知识、技术和经验。

  中央党校研究室周天勇教授、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白津夫等认为,我们应当积极迎接第六次产业革命浪潮的到来,但总体而言,中国的产业变革只能属于混合型的模式,既要打基础,补四、五次产业革命的课,积极提升已有的产业,还要在新兴产业上有所突破,从而整体推进。只有认清这点,才能制定正确的产业发展战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