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国防工程指挥部官兵严密组织实施国防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7:11 解放军报

  质量是国防工程的生命。在某山区的无名峰下,肩负着国防施工任务的南京军区某国防工程指挥部官兵,严格标准,严格管理,使工程进度快、质量好,在去年年底全军组织的百项工程质量检查中,领导和专家对他们负责的工程质量给予高度赞扬。

  不留丝毫纰漏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一次,铺设一段涵管时,施工队少填了5厘米厚的毛渣。细心的助理员缪千峰发现后,立即严肃起来:“这是国防工程,怎能偷工减料!”施工队的负责人说:“铺设涵管,少填几块石头和渣土,不会影响工程质量。”可缪千峰心如铁石:“国防工程来不得丝毫马虎,一定要拆掉重来!”在他的监督下,施工队重新返工,保质保量地铺设完这段涵管。

  这个工程指挥部为提高官兵对工程质量的管理能力,给官兵压担子,交任务,利用岗位传、帮、带,使官兵成为工程管理的行家里手。他们引进了总监负责制、项目经理负责制等先进的管理模式,制订出工程验收评分细则,每月进行全面检查,验收计分,实施奖惩,保证了施工进程中每一个环节的质量。

  质量大于人情

  施工中,这个工程指挥部的领导有一个深刻体会:要想把住质量关,就得挺过“人情关”。两年来,指挥部每个领导都接过亲戚、战友和朋友打来的电话,也都接待过一批又一批想通过各种关系承揽工程的亲朋好友,但他们都坚守原则———质量大于人情。

  工程指挥部主任王峰的同班战友,退伍后做起了水泥生意,两人一直保持着战友关系。去年初,这位战友来到王峰的办公室,开门见山地说道:“我这次来的目的是请老战友帮帮忙,让我的水泥多一条销路。”王峰心里明白,老战友经销的水泥,质量信得过,但标号不符合这项国防工程要求的标准。于是,王峰说:“我们所需要的工程材料都进入了公共网站,如果你认为自己经营的水泥质优价廉,可以参与投标……”说着,他把“水泥质量一览表”交给了战友。这位战友看后说:“这次我们无法竞标,下次再说,我不会让老战友为难。”

  驻地的一位地方领导,平时对工程指挥部的工作十分支持。一天,这位领导找到指挥部政委黄根来,介绍了一个工程队。黄根来考察后,感到这家工程队的实力难以承揽这项工程,如果照顾,将会影响工程质量。于是,黄根来就把这家工程队的详细情况向这位地方领导做了介绍,接着又把这项工程的难度一一列了出来,两者一对比,这位地方领导信服了。

  “人情关”就这样被一次次地把住了。他们坚持按照“专业化施工、市场化采购、合同化管理、系统化监控”的现代化管理模式,始终严格招标,引进一流的“国家队”和施工材料,确保了工程质量。

  既求质量也要进度

  这个工程指挥部的官兵始终坚持“既求质量,也要进度”的原则,科学筹划,严密组织,确保工程质量、进度“双丰收”。去年,某标段开工后,因受非典影响,进度达不到规定的要求。指挥部立即召集有关人员研究制定了改进办法,加强了检查监督。他们看到施工队在掘进、爆破后出渣慢,影响工程进度,就马上增加铲车和运输车辆,提高了施工效率。

  为提高施工质量,他们开展了“保质量、促进度”的竞赛活动,使洞库掘进月月突破千米大关。今年2月初,某标段工程由于技术繁杂,工艺要求高,工程队之间相互配合不够协调,工程进度比较缓慢。工程处处长张瑜良发现后,及时向指挥部汇报了这一情况。于是,党委“一班人”分头深入到各个施工点调查研究,及时召集工程管理人员、项目部、监理单位认真研究,并采取了有效措施。同时他们将施工任务、质量、进度等20余项指标细化到每一天,并制定了现场管理人员随叫随到和谁拖延工程进度谁负责等措施。在施工过程中,指挥部官兵既当管理员,又当战斗员,始终战斗在工地最前沿,确保了每一项工程的质量和进度,结果提前3天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这个阶段的施工任务。(解放军报2004年04月18日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