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亲身经历鼓励病友 患癌女硕士病榻写抗癌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8:51 新华网

  引言

  本周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恶性肿瘤(癌症)一直被视为绝症,但癌症患者却从未停止过与死亡的斗争。4年前,37岁的胃癌患者陆幼清在上海写下《生命的留言》。昨天(17日),35岁的肾癌患者若言(笔名)在广州举行了《我的生命不能没有你》一书的首发式,将积极抗癌的精神延续。她不仅在病榻上完成了毕业论文获得了硕士学位,还以惊人的毅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在7个月内写完了这本书。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每一个遭遇不幸的人,只要精神愉快,身体的痛苦并不可怕,“生命是成活在精神里面的。”

  35岁的若言是很多人都羡慕的“成功人士”,但她却羡慕别人拥有健康的身体。值得庆幸的是,得知自己患上癌症以后,她在极短的时间内把心态由悲观转为乐观,并且以自己的抗癌经历为背景写下了《我的生命不能没有你》一书。昨天记者在该书的首发仪式上见到了若言。她被广东省人民医院聘请为肿瘤中心“心灵关怀大使”,将不定期与中心的肿瘤病人见面、谈心。

  原定8时30分开始的首发仪式一直拖到9时左右才开始,原因是若言一直在化妆。她希望自己能够以最美丽的形象来结合自己的作品告诉那些癌症患者:只要心存希望,就会永远健康美丽。

  声音

  我突然间发现,死神就在眼前,那么近,那么突然,这是一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感觉,一种常人难以想象的感觉。就像做了一个梦,梦见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时发现自己还有很多道题没有做,却不知最后一笔该落在哪里。

  以前我觉得死亡很抽象,现在我知道应该把生命放在一个立体的环境中来看,当生命的长度受到限制的时候,我要努力拓展生命的宽度和高度。

  我不要像个旁观者一样,不痛不痒地劝他们不要伤心要振作起来。我就是他们中的一个,是一个30多岁、原本生活得很快乐、有很多亲爱的亲人朋友,却被告知患上了绝症的女人,而我希望能引导他们,即使在难以忍受的病痛中,也要走向快乐而不是绝望。

  确诊:我在体内发现了“黄金钻石”

  35岁的若言是广州人,当过工程师、科技翻译、教师、生产总监、跨国公司营业代表、总经理。发现自己患病之前,她正在事业的高峰期,并且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由于英语出色,她还在业余时间帮一些临近考试的学生辅导英语。

  2003年1月的一天,若言和往常一样去给一个学生辅导英语。其间,她突然感到腰部传来微弱的疼痛感,当时以为是坐的时间长了所致,没有太在意。然而,疼痛感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严重,并且伴有呕吐。这时她才意识到可能身体出了问题。

  坚持给学生讲完课后,她到医院作了检查。医生指着B超片告诉她,体内有积水和囊肿,却没有再说别的,直到若言指着B超片问医生肾里那块突出来的东西是什么时,医生才说:“我们怀疑这块是肿瘤。”

  “我当时并没有觉得这会很严重,还以为是良性肿瘤。”若言还是尽量把事情往好的方面想。为了确诊,医生建议她到大医院去做更详细的检查。结果拍出来的CT显示,她的左肾已经严重变形、变大。然而,医生还是说“不敢确定肿瘤是否属恶性”。

  其实,从医生的眼神中,若言已经看出自己患的就是恶性肿瘤。

  从医院里走出来,父母追问检查的结果。若言幽默地说:“肾里有些像钻石一样的结石,还有一个不明物体待查,说不定就是黄金吧!”

  治病:我才发现活着需要这么拼命

  对家人的幽默表述并不能掩盖若言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若言这样概括她得知自己患癌症时的想法:“当时,我有一种倒塌的感觉。总觉得这种病是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的。我一直在问自己,怎么会这样,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要投资办学校;要给小朋友建一个幼儿园;要给老朋友办一个老人院;退休后我还要写书。”

  确诊后,她辞去了跨国公司总经理的职位,专心到省人民医院治病。若言以前很喜欢跳舞,但患病后她发现,以前可以完成很多高难度动作的身体现在却连夜里冻醒后从床头拿被子的能力都没有。这让她感到很痛苦。“以前忙忙碌碌一年下来,总觉得自己没有做出什么轰动的成就,活着实在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生病后,我才发现原来活着需要这么挣扎,这么拼命。”

  若言在医院里治病时喜欢问医生一些专业的医学知识,这引起了为她主刀的肿瘤科医生符力的注意。符力以前也患过癌症,但至今已活了10年。在多次的交谈中,他告诉了若言自己的经历,并告诉她:“其实死不过是昏过去后不再醒来,在接受手术后你会像一个婴儿一样柔弱,只要你坚强,你就会很快长大成人。”同样的经历使他们成了朋友,若言对生死和病痛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在符力的帮助下,若言渐渐由悲观转为了乐观。她说:“病人不但需要身体搀扶,更需要搀扶的是思想和精神。有信心不一定会赢,但是没有信心就一定会输。”正是凭着这种心态,若言忍受住了手术带来的发烧、头痛、咽喉痛甚至是骨头如被刀割般的疼痛。病痛期间,有朋友约她出去,她会幽默地说:“现在不行,按惯例,我要发烧。”

  写书:我的第一个念头是:赶快写!

  写小说是若言从小的梦想。在原计划中,这个美梦是被安排在退休以后完成的。但是生病后,若言感到了生命的紧迫。符力医生告诉她,自己发现患病后也曾想过要出一本书,要每天给5岁的女儿写一封信直到生命的结束。但没想到自己恢复得很快,这个计划就搁浅了。他鼓励若言完成他们共同的梦。

  去年3月,若言动笔。那是手术后的第8天,若言正在化疗,“腰、骨的痛好像无止无境,一天20多次腹泻”。但只要体力允许,她都要求自己一天写两三千字。“有时写累了,一站起来就晕倒在地,等醒过来后,再爬起来写,即便这样我也觉得比什么都不做要快乐得多!”小说从动笔到结束只用了七个月。令人惊奇的是在患病期间她还完成了近两万字的MBA论文,并一次性通过了论文答辩。

  若言还讲起写书期间最难忘的事:“我一位远在台湾、身患白血病的年轻朋友,她后来死于并发症胃出血。消息传来的时候,病床上的我也很难过。我也会这样吗?癌症病人和正常人不同,对于正常人可能只是很普通的小病,但在患癌的情况下就可能要人命了。那时候我第一个念头就是:赶快写!赶快写完!所以我那段时间特别加快了速度。“

  在病榻上,不少病友心情低落,时不时传来病友辞世的消息,病房里的调子就更为消沉。“我想写小说,让他们轻松地读完,会心一笑后,明白字里行间我想劝他们的话,我的梦就算是实现了。”

  未来:我只有一个肾别说货不对板

  若言说她是个重感情的人,生病之前她也像一个普通的女人一样经常流泪。但是得病后,因为怕自己的眼泪会让身边的亲友受影响,她反而不哭了。她说她领悟到幸福和痛苦是因为对方的存在而存在的。她目前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写书鼓励病友们分享,而最痛苦的事情就是看到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因为自己而痛苦。

  去年底,若言的书完成了。这是以若言自己的经历为背景,讲述一个患了癌症的女子如何在众人的帮助下战胜死亡。她命名为《我的生命不能没有你》。她说,这里的“你”是一个虚拟,指的是医生、护士、亲人和朋友,如果没有其中任何一个环节,自己的生命都不能维持和延续。在花城出版社和符力医生的帮助下,她的书得以出版。

  写完书后,若言没有停止过一刻,尽管还在化疗,但她还是开办起一个英语辅导班。现在她的生活十分充实。

  若言目前孤身一人,记者问若言现在的她是否渴望一份感情,渴望一个可以守在自己身边的爱人?若言笑着说,自己是个患病的人,所以在感情上十分慎重,“但如果真的有了男朋友,我会对他说:我是只有一个肾的人,今后不要说我货不对板喔!”

  印象

  她能把酸苦变成甜美若言的朋友李小姐:那天她刚刚接受完左肾摘除手术,大家看到她面无血色的样子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可没想到她却开心地讲起在手术室里各种稀奇古怪的仪器和感受,好像她接受的不是手术反而是刚刚从国外旅游回来的游客,结果朋友们笑得很开心,最后竟分不清是她在鼓励别人还是朋友在鼓励她。

  如果命运给了她一个酸苦的柠檬,她能把它榨成一杯甜美的柠檬汁。她就是这样把悲惨的事情变成了积极向上的事情。从小说的字里行间都能读出她对生命的理解。

  若言的父亲:女儿是个从小吃过苦的人,以前住在山区里的时候,她经常上山砍柴。因此,她从小就很坚强。为了不影响家人,她很少在家里表露出情绪。我们都认为这次能战胜疾病与她的坚强性格有很大关系。

  医生符力:我们患癌症的人每天都和死亡斗争,所以就像婴儿一样,是以“几岁”来计算的。病友们见面会互相问:“你几岁了?”是问患病之后活了多久了。他们都很乐观,若言也是其中的一个,是其中特别坚强特别好学的一个。(曾文琼陈良军)(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