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引咎辞职的“负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9:00 新华网

  继中石油总经理马富才、北京市密云县县长张文之后,在吉林市中百商厦“2·15”特大火灾事故中负有领导责任的吉林市市长刚占标被宣布引咎辞职。几天时间中三位官员引咎辞职,震动了中国政坛———出了事找几个“直接责任人”替罪,负有领导责任的官员象征性地检讨一下,这种“好日子”或许一去不复返了。

  对多数官员来说,三位官员引咎辞职让他们感受到的是责任,是如何用好手中权力避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免灾难造福百姓的思考和行动。但是,引咎辞职是不是给每一名官员带来的都是这样的影响,恐怕谁都不敢下结论。在我们的国情下,当官对不少人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诱惑,甚至是一些人毕生的支柱。当事故已经发生,结束政治生命已经不可避免的时候,一些人是否会生出“破釜沉舟”的“豪气”,也未为可知———“反正也是丢官,倒不如瞒一次试试”。这可以看做引咎辞职的负效应。

  对这种负效应,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对策。

  首先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让企图瞒报事故者没有瞒报的制度空间。公开重大灾难事故在内的公共信息,是政府部门的义务。要使这项义务规范化、法制化,必须有专门的法律法规。政府信息公开的立法已经酝酿多年,据法规草案起草者介绍,条例规定了“对政府部门中个别故意窝藏、篡改、销毁政府信息的人,故意不公开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人,应追究他们的行政、刑事责任”,这对那些企图瞒报事故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紧箍咒”。我们期盼着条例早日出台并发挥威力。

  其次,要加大对隐瞒事故者的打击力度。作为领导者,发生事故之后积极施救,及时公开灾难信息是其职责所在,而瞒报事故,给国家和人民利益带来进一步的危害的行为,就是在滥用职权。对此,必须坚决打击。

  最后,保障媒体舆论监督职责的实现,把政府的活动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在这项工作中,要让承担“社会守望者”角色的媒体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媒体履行监督职责的主动性和能力,我们并不怀疑,从现实看,有关部门对舆论监督的配合和支持更加重要。

  有了法规的保障、有了惩罚的威慑,再加上媒体警惕的眼睛,引咎辞职的负效应将得到根本消解。李曙明(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