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归去来兮 上海老外滩脱去“艳装”要“复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9:5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8日电(徐寿松、徐运)归去来兮老外滩。长约2公里的百年上海外滩将统一格调,褪去临滩建筑玻璃幕墙的现代“艳装”,全面恢复其“万国衣冠”的古典建筑形象。日前,北起延安东路,南至新开河路全长约450米的南外滩建筑立面“复古”工程正式开工,预计今年底明年初,7幢建筑将卸下现代装饰的“浓妆艳抹”,示人以古典清新的形象。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高楼尽耸浦滩旁,万国风华一望奢。”清末民初的竹枝词记录了1854年开埠以来的上海滩建筑之盛。整个外滩由南北两部分组成,北起外北渡桥,南至新开河路,其建筑群向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以包涵之风骨、古典之情调著称于世,成为上海历史的象征。然而,在岁月流转中,南外滩改建、翻修不断,多处古建筑身上被装饰了蓝色玻璃幕墙、外挂空调和横七竖八的管线,色调杂乱,与外滩整体的轮廓线格格不入,“就像是在衣冠古朴的美人脸上,胡乱地拉了几道现代派的纹身”。

  经反复论证,上海市政府确定了还原南外滩古典风貌的规划方案。日前,以新外滩商厦外立面卸去玻璃幕墙、重现欧洲古典建筑外观为标志,外滩风貌延伸段建筑“复古”整治全面启动。

  据悉,被列入整治范围的建筑,沿中山东二路西侧由北向南依次有仟宸商务楼、外滩金延大楼、上海市档案展示馆、光明大厦、东方饭店、新外滩商厦、工业基金会大楼等7幢。这7幢建筑的业主,将根据统一的规划方案改造清洗建筑外墙面,统一拆除原有广告,重新设置有关店招、标志,改善夜景灯光设计,消除外露空调和管线杂乱等现象。但各建筑的外观“复古”不影响室内硬件的升级和各类智能化办公设备的装备。

  目前,南北外滩的步行通道已贯通。预计今年底明年初,7幢建筑的整治就会初见成效,整个南外滩将形成和老外滩协调一致的古典建筑风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