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地名该不该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0:42 解放日报

  昨天,记者坐66路公共汽车路过老城厢的河南南路时,一名青年乘客指着一块叫做“净土街”的路牌问她的同伴:“这条路为何叫净土街?是不是与佛教文化有关?”而她的同伴同样十分茫然。

  进入原老南市区的地界,一些让外来客摸不着头脑、却让老上海们为之津津乐道的老地名俯拾即是。比如人民路附近的露香园路,得名于上海近代的著名私家花园露香园,它与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豫园、日涉园合称为“明代上海三大名园”。露香园路背后有这样一段故事:明嘉靖年间卸任的道州太守顾名儒,购城北黑山桥地筑万竹山房,其弟顾名世在万竹山房东西开辟旷地,凿池得石,上有“露香池”三字,据说还是赵孟兆页的手迹,于是便称此园“露香园”。就这样,人民路附近有露香园路、青莲街、阜春街,万竹街等路,均由露香园景点名称而来。

  毗邻黄浦江的半淞园路,昔日园主借唐朝诗人杜甫“剪取吴淞半江水”的诗句,取名“半淞园”。1920年5月,湖南进步团体新民学会部分会员在半淞园集会留影,留影如今陈列在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共党史上珍贵的一笔。据历史记载,半淞园还是文学大师茅盾与郭沫若第一次面晤之地……

  老城厢的老地名是上海历史的一部分。十六铺一带有油车码头街、盐码头街、竹行码头街、新义码头街等,它记录着最先到达上海的各路商帮们的忙碌;豫园附近有三牌楼路、四牌楼路、旧校场路、文庙路、净土街、吾园街、梅溪弄、西棉祠街、会馆街等,光从这些名字上就能嗅出老城厢浓浓的文化底蕴。类似的路名如三牌楼、四牌楼、会馆街等,在苏、浙两地很容易找到,又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上海的城市文明与长江三角洲一脉相承。此外,老城厢内还有普育东路、普育西路、沪军营路、南车站路……它们又与上海的近代史密切相关。

  地名更替就像一部编年史,历史不该被遗忘。随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不少老地名随着旧城改造的步伐正在消逝,据悉,目前杭州、南京正在开展“急救老地名”的工作,为一些有历史价值“树碑立传”,编写专业著作。

  专家建议,上海是否也能像梳理优秀保护建筑一样,对老地名进行一番梳理。对那些与上海近代史密切相关的老地名,能否树上铭牌,写上简单的介绍文字,并出台规定,让一些内容健康、富有历史内涵的地名不得因为旧区改造而随意改变;而对于那些因为种种原因已经消逝了的老地名,能否也编写一些专业著作,让后人能够从多个侧面对上海历史有进一步的了解。本报记者吴卫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