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清远食蘑菇中毒事件 一家6口全部中毒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1:00 新桂网

  记者昨天从当地卫生部门了解到,发生在清城区龙塘镇安丰村的采食野蘑菇中毒事件(本报4月14日A14版详细报道)一家6口因中毒太深,经抢救无效已宣告全部死亡。

  6人均因野菇毒伤肝脏而亡

  这个家庭中被抢救时间最长的是户主李某,他于前天早上6时左右在病床上痛苦死去。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据了解,李姓一家6口(父母及4个孩子)均因被野蘑菇毒素损害肝脏等器官而最终致命的。

  微生物专家急搜“凶手”

  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真菌研究室的专家学者闻讯也连夜赶到清远,希望为当地救治中毒病人提供帮助。来自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李博士还会同当地卫生部门工作人员前往发生中毒事件的安丰村委会牛过路村附近寻找致命毒蘑菇。

  元凶鹅膏菌50克足可致命

  经过数小时的仔细搜索,李博士一行在死者家的后山上采集到多种野菇,其中包括一种学名叫鹅膏菌的野蘑菇,该菌是树木的外生菌根菌,与松、支杉、栎、山毛榉、栗等树木形成菌根。根据死者的中毒症状,初步确定它是造成一家6口中毒死亡的“元凶”。李博士介绍说,鹅膏菌的毒素相当凶猛,一个成年人只要吃下50克就足可致命。

  当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真菌研究室的陈教授赶到清远人民医院时,遗憾的是6名中毒者已全部死亡。陈教授强调,减少蘑菇毒素中毒死亡率的一个关键是不能延误治疗时机,要尽快控制毒素在体内器官的扩散。

  中毒事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防止野菇食物中毒的宣传。当地镇政府还要求全镇各中小学校召开全体师生会议,教育学生不要到野外采摘野蘑菇,防止类似意外事故再发生。

  作者:曹菁

  (来源:新浪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