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经历罕见“春之夏” 北京这个春天太“酷”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1:05 新华网

  百花提前开放,小麦开始拔节,姑娘穿上裙子,水牛潜水不起……持续一周近三十度的高温,使北京城全“乱了套”,对于正在经历历史罕见的“春之夏”的北京人来说,这个春天实在是太“酷”了。

  “酷”的感觉最先从早春三月开始。往年这个时候,北京城还是春寒料峭,乍暖还寒。而今年,似乎一切都不按规律行事,三月二十四日,京城某报一则“花裙子飘过来”的图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片报道率先映入眼帘,图片上,一名妙龄美女一身艳丽超短群“酷”装让刚刚经历瑟瑟寒冬的北京人耳目一新。

  之后,仿佛一夜之间,北京街头的姑娘们一下“靓”了起来,花花绿绿的裙子把姑娘们打扮的姹紫嫣红,就连那些“保守”的老太太们也纳闷“怎么刚脱下毛衣,就穿上短袖?”。一些不顾政府劝令光着膀子的“膀爷”也开始摇着扇子出现在小胡同。

  有媒体说,这个春天北京正在跑步进入夏天。气象资料显示,北京气温提速是从四月六日开始的,当日最高气温还只有十五点七摄氏度,七日就猛然蹿到二十一点九摄氏度,八日更是飚升到二十九点一度,一举打破了北京城半个世纪以来同期最高温纪录。而最近一周更是一直在接近三十度的“高温区”徘徊,而且未来一周还将继续“酷”下去。

  一场北京是否提前一月或半月进入夏季的讨论正在媒体和坊间展开。北京市的气象专家并不赞同提前入夏的说法。按气象学的标准,侯平均气温在十到二十二度之间即为春季或秋季,而今年四月八日到十六日的平均气温只有十九度左右,虽然这相当于往年五月上旬的温度,但仍不能说已提前入夏。

  据介绍,今年北京是三月二十六日进入春季,一般北京的春天只有短暂的五十到六十天,这远远少于漫长的冬季和炎热的夏季。根据多年的观测,北京进入夏季的时间一般在六月初,近几年入夏时间虽有所提前,但最快也是在五月下旬。对于夏季提前半月甚至一月来临的说法,气象专家均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虽然专家不承认提前入夏之说,但疑若盛夏的高温还是让北京人嗅出夏的气息。有消息说,京郊某地一只水牛难耐“酷”热,长时间潜水不起。而更有意思的是,一些农艺专家说,今年是一个早熟的季节,京白梨提前一周授粉,牡丹花提前十天盛开,小麦提前两周拔节,大兴西瓜提前半月上市,就连产蛋高峰也提前来临……记者吴庆才(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