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生命守候——郑煤集团12名被困人员获救目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1:52 新华网

  4月16日在郑煤集团超化矿外面是一片欢庆的海洋,从第一名被救矿工升井起,噼里啪啦的鞭炮就没有停止过,车载的礼炮射向长空,震耳欲聋。满脸煤黑的救护队员们,则把他们的队长高高抛起,他们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享受参与拯救生命的快乐。一直在默默等候的被困人员周定栓的妻子张松霞不停地抹着眼泪说:我一直在等着,我坚信他一定能活着回来!-这是生命的呼唤,这是爱的体现,411透水事故发生以后,有多少人在为生命守候着忙碌着,记者有幸目睹到这个生命大救援的全过程。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从4月15日晚以来,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跑步到井口,几乎一整夜大家都在井口附近守候,眼睛最多眯过两三个小时;16日一早,刚刚准备到食堂吃早饭,我看见大批的医护人员一边叫着紧急集合,一边匆忙从食堂拥出,马上意识到,这次可能是被困矿工真地获救升井了。

  穿过郑州煤炭集团超化矿保卫科为生命通道设立的重重封锁线,我来到该矿副井口时,大批的人马已经赶到,此时是早晨7点10分,我的两位同事早在30分钟前已经守在了这里。4月11日下午4点半,就在这个矿井的21051掘进工作面突发透水,12人被困,生死不明。

  郑煤集团安监局副局长卢国柱在井前忙前忙后地张罗着,他再三叮嘱整装待命的医护人员两人一组,四人一组的救护队员也列队准备接手上井的担架。8时10分,卢国柱大声地向在场的人宣布: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12名被困人员全部生还,十几分钟后他们就能升到井边。话音刚落,全场热烈鼓掌。

  铃响铃落,厢上厢下,随着每一趟下井梯厢的起落,人们伸长了脖子,焦急等待着奇迹的出现。

  8时46分,原本快速上升的缆绳慢了下来,来了,来了。不知谁喊了一声,只见4名穿着黄色救护服的队员,小心翼翼地托着担架,担架上盖着一床粘有煤灰的红被子,被子下躺着首名获救的矿工。梯厢刚刚停稳,井边等候的国家、省、郑煤集团等有关部门的干部职工和新闻记者,欢声雷动,几十名职工禁不住同时高呼万岁。一向不善于表达自己感情的煤矿职工们,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更有人喜极而泣,泪流满面。

  10分钟后,第二名矿工升井,5分钟后,第三名矿工升井,随后隔七八分钟,都有两名被困人员同时升井,而每次升井,全场都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尽管指挥人员一再叮嘱大家克制,不要对身体虚弱的被困兄弟太大刺激,但人们总是抑制不住。当昨晚下井指挥救援的郑煤集团总经理姜光杰升井后,掌声似乎已难以表达人们的感情了,井边等待的人员上前紧紧拥抱着姜光杰,堂堂七尺汉子,在众人面前放声痛哭,闻者无不为之动容。

  他们等待这一时刻已是太久太久了,在这四天五夜109个小时看似短暂但却度日如年的日子里,有多少参加救护的干部职工根本没有脱过衣服休息,甚至没有合过眼,有多少家庭在深切地等候和期盼,又有多少国家和省市领导为这些兄弟的安危牵挂。

  事件回放透水事故12人下落不明

  4月12日记者从河南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4月11日晚该公司超化矿发生一起煤矿透水事故,12人下落不明,截至12日早6时28分,救护队已经穿过第一个淤煤巷区进入巷道侦查,尚未发现遇险人员。

  郑煤集团前身是郑州矿务局,据郑煤集团宣传部介绍,4月11日16时32分,超化矿值班调度接到416队跟班班长的汇报,超化矿21051上浮巷掘进工作面突然出水。接到险情报告的矿领导立即下井查看水情,并通知人员迅速撤离,20时50分,井下大部分人员撤离至安全地带,经清点人数,有12人下落不明。

  事发后,董事长李国安等郑煤集团公司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援,采取措施向掘进工作面压风。河南省、郑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赶赴现场指挥抢救。目前事故抢险工作仍正在紧张进行。权威部门认为

  透水事故与违章操作有关

  4月15日由河南省煤炭、安监等权威部门组成的郑州煤炭集团超化矿抢险指挥部负责同志,15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据初步分析,导致12人下落不明的超化矿4.11透水事故,与该矿的违章操作有关。

  这位负责同志说,超化矿4.11透水事故的发生决不是偶然的。据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主要是:该矿未认真进行水文地质调查,在对小煤矿采空区范围和积水情况未完全查清的情况下,不严格执行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探放水规定,冒险施工;在掘进头发生透水后,应该先撤人,后观察水情,但该矿采取措施不力。该负责人说,小煤矿越界开采要追究,但超化矿没有严格落实探放水措施,也严重违章。

  郑煤集团此前曾介绍说,事发后他们对超化矿周围的小煤窑进行了调查,发现一家小煤窑越界开采320米,形成了6万多立方米的采空区,大约积水2.8万立方米。造成超化矿21051上付巷掘进工作面突发溃水。

  事故发生后,现场抢险指挥部同时采取了四套抢险方案,多管齐下实施救援。据介绍,截至15日早6时,救援方案的上付巷绕巷累计掘进了35.4米,基本通过冒落区;为保证及时向被困人员输送氧气和食物,采用快速冲击钻进技术,从地面向遇险人员被困地点打钻,已累计钻进91米,离目标还有70米。但目前仍没有发生12名遇险人员。

  为了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河南省煤炭工业局专门下发了电报,就煤矿安全的有关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立即开展防治水专项检查,二是严禁超层越界开采,三是严格落实探放水规定,四是认真做好雨季的防洪、防汛、防中暑的三防工作。该局同时决定,将于近期召开全省煤炭系统防治水现场会。

  4月11日下午16时32分,郑煤集团公司超化矿21051上付巷掘进工作面发生透水事故,造成该矿代总工程师和1名副总工程在内的12名被困井下,生死不明,目前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