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11”透水事故:创造被困109小时的生命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1:55 新华网

  随着16日上午9时30分最后一名被困人员获救升井,郑州煤炭集团公司超化矿的12名矿工和技术人员,在被困109小时全部生还;目前9人伤情稳定,3人稍重,尚需进一步观察。有关专家说,此次救援实践创造了煤矿事故救援历史上罕见的奇迹,可作为煤矿救援的成功范例推广。

  4月11日16时36分,地处新密市的郑煤集团超化矿突发透水事故,12名人员被困井下,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其中包括透水后下井查看水情的该矿代理总工程师周定栓及另外一名副总工程师。事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立即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实地勘察灾情,根据现场的一手材料,专家们制订了周密科学的救援方案,并成功实施了救援,创造了12名被困人员经过四天五夜后全部生还的奇迹。

  回头看这次成功救援的实践,的确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郑煤集团前身是郑州矿务局,是国有大型企业集团,超化矿年产原煤240万吨,产量居河南省单矿前列,设备先进,队伍素质高。据郑煤集团董事长李国安介绍,在平时的安全生产要求中,郑煤集团针对各类可能出现的事故,都提前作了精心的预案准备,建立了有效的应急机制,事发后河南省煤炭、安监部门有关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群策群力,指挥救援。一套科学合理的抢险救险方案

  事故发生后,郑煤集团领导无一例外立即赶到现场,在了解简单情况后,集团公司安监局局长、副总经理等负责同志立即下井到现场指挥工作。按照公司应急救援预案,立即成立了超化矿4·11抢险事故指挥部,下设技术、救护、后勤保障、治安保卫、善后处理、稳定与接待六个工作组,分头开展工作。河南省煤炭、安监等部门主要领导也以最快的时间赶到现场,查看情况,研究抢救方案。

  救护人员在12日早6日半左右通过第一淤积区,进入巷道侦察,随后侦察距迎头约300米处发现巷道冒顶,侦察工作受阻。指挥部针对冒顶、淤煤等新情况,立即采取了多项预案,多管齐下,分头救援。一是尽量加快上付巷加固悬空支架、清出巷道淤积物进度,保证抢险人员进出畅通;工作完成后,从上付巷开掘绕巷,绕过冒落区,实施救援。二是利用下付巷现有的运输系统,从下付巷开掘巷道,从被困人员可能所在地点贯通救人。三是为保证及时向被困人员输送氧气和食物,采用快速冲击钻进技术,从地面向遇险人员被困地点垂直打钻,四是查清小煤窑补给水源和越界开采的情况,由当地政府安排启动小煤窑所有排水设备,实施强力排水,减少小煤窑向超化矿涌水量。

  事实证明,从上付巷开掘绕巷,绕过冒落区的决策非常正确。4月15日13点许,正在井下抢险的救护队员在上付巷绕巷的掘进过程中,听到上付巷被困人员敲打水管传统的信号,随后又听到喊话要求送风。指挥部果断决定改变绕巷开掘方向,加快掘进速度,以最短的时间与被困人员所在的上付巷贯通;同时加大向人员受困区域压风量,保证氧气供应。救护、医疗人员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在井下待命救援。16日早晨6时34分,绕巷与上付巷贯透;7时50分,12名被困人员被确认全部生存;8时46分,第一名被困矿工获救升井。

  一个高效灵活的决策及执行机制

  在突发事件中,高度集中、指挥有力、反应敏捷的指挥机制定十分重要,这次抢险救援一直实行主要领导一线指挥,随时掌握情况,随时调整方案,随时拍板决策,减少环节,不搞层层汇报。在抢险救援现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和超化矿领导任现场指挥。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国安、党委书记苏万里一直坚守在调度室指挥。

  河南省煤炭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宋广太是个煤矿安全专家,在接到事故报告后11日当天夜里,他即郑州赶到现场,立即下井侦察情况,研究完善方案。16日早5时,他再一次下井,对最后的救援工作做最后的检查和部署,力争严而又严,实而又实。此外的所有时间,他基本上呆在调度室指挥救援。

  在救援进行关键时刻,绕巷离被困队员只有2米就能贯通的15日晚,公司总经理姜光杰赶到井下,一直指挥救援到第16日早,全部被困人员获救并部分人员升井后,他才回到地面。最后一个升井的公司安监局局长禹海赢,已经连续在井下现场指挥了近30个小时。

  科学的决策与有效的执行密不可分,此次成功救援,与超化矿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抢险救灾队伍紧密相关。在此次事故中担任主力的超化矿救护大队一位副大队长说,他最大的体会是大家的团结协作、连续作战、不怕困难的精神。许多救护队员,5天来除了曾上井简单休息外,一直在井下抢险,其中一名队员5天只上井吃过一次饭。从领导到一般队员,许多人都是三四天没有睡觉,有的救护队员5天里就没有脱过衣服。

  公司党委书记苏万里告诉记者,在这里党员和干部的带头作用非常明显。下矿井,党员、干部走在前面,从矿井回到地面,党员、干部走到后面。在任何时候,只要有党员干部在,矿工总是放在中间相对安全的位置。包括这次12名被困人员获救,升井的顺利也是这样的。

  一群训练有素精于自救的职工

  12个人被困109个小时全部生还,不能不说是生命的奇迹。这个奇迹的创造与井下被困的超化矿代总工程师周定栓的核心作用密不可分。被困的12名人员中,有8名矿工,一名代总工程师,一名副总工程师,一名安全大队副队长,一名生产科副科长。公司董事长李国安介绍说,在灾难面前,他们团结一致,互相鼓励,科学自救,共渡难关。透水事故发生后,周定栓等人被困,他们8人先到了瓦斯排放巷较为安全的地带,并挡住了迎水跑的4名矿工,当时的透水浪头已达2米,这4名矿工在回撤相对安全地带的过程中,有3个人的鞋被水冲跑了。

  为了节省用电,保证巷道有足够的亮光等待救援,周定栓将12人的矿灯集中起来使用,一次只用一盏。到他们获救时还有4盏灯没有使用。幸运的是,透水发生前曾有人带了两袋馒头放在巷道。12名被困人员在井下,饿了就嚼馒头,渴了就喝和着煤的矿水。到最后两天,馒头吃完了,就捡以前被丢弃已经发霉的饼充饥。

  15日下午井下救护人员与被困人员联系上后,他们发现从被困人员方面的水中冲下来一根矿灯的绳子,记者从井下现场指挥禹海赢手中仔细地观察了这根绳子,绳子被双着折了起来,在离两个绳头不远打了一个结,一根绳头完整无缺,另一根分成两个岔。看见这根矿灯绳,井下救援队员欣喜若狂,他们以最好的结果解读这根绳子的含义:一根绳头表示1,另一根绳头表示2,12个人全活着,而且是团结在一起。这一信息也让整个指挥部的人员信心倍增,他们加快了救援的进度。

  一个领导重视多方协作的环境

  超化矿的救援工作至始至终都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领导下进行的。据河南省政府提供的消息,郑煤集团超化矿透水事故发生后,国务院领导非常关心,黄菊副总理和秘书长华建敏同志明确指示要全力以赴抢救被困矿工。国家煤炭、安监部门还派出专家到现场参与指挥救援。河南省主要领导也多次打电话过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明义两次到现场指挥救援,帮助解决医疗专家等困难,鼓舞士气,慰问参战队伍。

  16日上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接到12名遇险人员全部脱险的报告后,黄菊和华建敏两位领导向12名遇险矿工表示祝贺,向所有参加抢险救援的同志们,特别是矿山救护队员表示亲切慰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还给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来贺电,并要求全国煤炭系统特别是河南省,认真吸取教训,提升具有安全保障能力矿井的产量,少出事故多出煤,为保障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这次救援也采取了许多新技术,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事故第二天,地处河北琢州的中国煤田地质集团的快速冲击钻机就紧急调运到了超化矿的事发现场,它的主要任务是从地面向井下被困人员可能所在的避险地点正上方打透气孔。记者在现场见到这台进口的庞然大物,现场的操作人员说,他们也基本上没有好好休息,连续作战,争取早点钻透贯通。西安一家单位送来了国内最先进的窥测仪,通过它可以看到钻孔的情况。平顶山煤炭集团也给抢险指挥部送来了新型的钻机,以帮助挖掘坑道。

  河南省安监局副局长宋广太说,从国家、省、郑州市及当地政府,都给了极大的关心,地方政府提供了一切方便,他们实施钻孔时,农民麦田里长势正旺的麦子,需要推掉就推掉,为开进设备,农民的树也说砍就砍了,没有一个人阻拦,讲价钱。这一切为抢险救灾提供了最佳环境。这次成功抢险,不管是从机制、队伍、决策、实施、环境等方面,都创造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成为抢险救灾过程中可资借鉴的宝贵财富(新华网河南频道新华社记者顾立林/文穆晓莉/监制)(河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