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析:我国宪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2: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 我国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制定的,反映了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

  首先,宪法体现了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我国宪法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制定的,是党的正确主张的制度化、法律化。(1)党领导宪法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宪法的修改,从启动到修改建议的形成,始终都是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党中央确定了修改宪法总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的原则和工作方针,主持、组织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每个环节都体现了党对修改宪法工作的领导。(2)宪法体现了党的正确主张。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是全国各族人民自觉选择的结果。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和坚定维护者。宪法中体现的党的基本主张,也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3)人民的整体意志和根本利益需要党来进行概括和表达。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为了形成统一意志,人民民主有必要通过党进行集中和指导,以综合来自各方面、各阶层、各群体的愿望和利益。

  其次,宪法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和要求。(1)人民的意志是制定和修改宪法的根据。宪法的制定和修改是根据人民的意愿和要求进行的。(2)宪法修改是由全国人大严格依照法定程序通过的。宪法必须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这是因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宪法中体现人民的共同意志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根本的体现。从根本上说,党的主张来源于人民的意志,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党没有自己任何特殊利益。党领导宪法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领导和支持把人民的意志写入宪法。

  党的正确主张与人民共同意志在本质上是统一的。党领导人民制定和修改宪法,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宪法,就是反映人民的意志,因为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是广大人民群众愿望、要求、利益的体现。而人民的意志写入宪法的过程又是在党的领导下完成的。离开了人民的意志,党的主张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离开了党的领导,人民的意志就难以集中、上升为宪法规范。二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宪法是党的正确主张和人民共同意志相统一的法律体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