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科技馆15位古尸保存完好 古尸历史跨4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4:21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报道:上海科技馆近日传出一条消息:上海古尸“住”得舒畅,南京一具宋代女尸最近“慕名”移居上海。这让申城科普爱好者十分好奇。前天,记者到上海科技馆标本楼一探究竟。

  标本室有100多个平方米,“住”着15具古尸。去年从南京出土的宋代女尸躺在一口透明有机玻璃密封制成的盛具中,周身浸泡在福尔马林溶液中,有着披肩长发和三寸金莲。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有机玻璃房由航空玻璃制成,厚达12毫米。据了解,宋代女尸出土后,南京方面经过反复考虑,选择了古尸保存能力和条件完善的上海科技馆。记者在现场看到,像南京宋代女尸一样,所有的古尸都是“睡单间”,有的躺在玻璃盛具中,有的躺在价值万余元一只的铁制储藏抽屉柜中,全身裹在真空的透明塑料袋里,身边还放着干燥剂和除氧剂。

  “过去,上海古尸的住房只有15平方米,古尸们只能层层叠叠垒在一起。”科技人员介绍,那时库房在上海自然博物馆顶楼,盛夏温度高达40℃,“战高温”真是苦不堪言。上海科技馆给古尸重建标本楼后,古尸的“住宅”从此四季恒温恒湿,室温在25℃,湿度在65%。古尸们的保存条件也大为改观,有的是“湿存”,如南京宋代女尸;有的是“干存”,将古尸脱水后真空包装。最时尚的是“打点滴”,隔个半年或一年,为古尸输入2000—4000毫升的新型防腐剂,使得古尸在常温下能始终保持出土时的湿润柔软状态。据悉,这种高科技防腐剂一瓶高达万元。

  如此保存古尸有何意义?科技馆退休教授徐永庆介绍,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古尸保存和研究,如埃及“木乃伊”等,它们就像是一部部历史,可让今人了解古代的社会生活和经济、文化等发展。徐教授等通过DNA提取和研究,发现3000年前黄种人和白种人已在新疆共同居住,并已经种植了粟。科研人员已从古尸的身上,发现了古代就已经有肺结核、胆结石、胃溃疡、肿瘤等疾病。

  目前,上海收藏的古尸从公元前到汉、唐、宋、元、明、清俱全,最久远的已距今4000年,它们有的是本地人,有的来自遥远的楼兰和哈密,它们为上海提供了最直观的历史研究资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