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起评选文明养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5: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明杰通讯员韩金星)记者今天从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养犬宣传活动上获悉,自即日起直至10月,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农业局、卫生局、城管等部门及保护小动物协会等民间组织,将推出“评选文明养犬人”等系列活动,营造北京市的文明养犬氛围。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邹队长向记者介绍,自从新法规实施后,截止到2003年12月31日,北京市共有410472只犬办理了登记年检手续,登记养犬总数比2002年同期增加了1.94倍。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年北京的养犬管理工作重点就是更加突出服务内容,融洽养犬人和管理机关之间的关系,平衡城市养犬人与主张限养人之间的矛盾,为养犬人解决后顾之忧。推出一系列趣味性强、参与性强的活动项目,以“评选文明养犬人”为主线,穿插“我爱我犬摄影展”、养犬知识竞赛、“集中宣传日”等活动。活动自4月中旬开始,至10月结束,跨度达半年。

  作为今年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推出的一个重要活动,“评选文明养犬人”活动由市局和市保护小动物协会等单位合办,从今天开始,至10月上旬结束。活动以北京市41万条狗和狗主人为参赛群体,先在各区进行选拔、初赛和复赛,最后进行总决赛,从中评选出50人至100人为“文明养犬人”候选人,最后选出10个“文明养犬家庭”。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民警和保护小动物协会秘书长赵晓琴介绍,文明养犬人评选主要有4个考核标准:一是狗是否遵纪守法,即是否达到了《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法规及各社委会、居委会制定的“家规”要求。此项检查将以居委会打出的分数为主,狗主人还要参加《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问卷调查(问卷将由民警发放到各养犬人手中,并在媒体上公布),二是考查狗是否接受过训练,这一项是比赛的重点,小动物保护协会将派专职犬类训练员深入到各小区、派出所等单位为狗考核、打分,重点考查狗能否服从主人的停、走、坐等指令;三是考查狗、狗主人是否保护环境,包括养犬人带狗外出时是否能及时清理狗的粪便等内容,养犬人邻居、居委会对此项考查具有绝对发言权;四是看小狗的形象是否健康美丽。整个评选过程将透明公开,将由新闻媒体跟踪报道。

  又讯(记者周明杰通讯员韩金星)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向媒体透露,今年养犬年检工作从5月1日正式开始,为犬办理年检的民警5·1期间都不休息,各公安分县局都将设立养犬年检试点单位,集中办证期将持续到6月30日。

  根据法规规定,北京市重点管理区内每只犬的第一年管理服务费为1000元,以后每年度为500元。对盲人养导盲犬和肢体重残人养扶助犬的,实行免收管理服务费。对生活困难鳏寡老人养犬和养绝育犬,减半收取第一年管理服务费。

  在今天民族文化宫的养犬宣传现场,有的市民询问,为什么去年11月刚交过养犬费用,这么快就又要年检。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邹队长解释,去年11月1日是该新条例实施后的第一个年检期,去年11月收取的年检费用是该年度的补交费用。正常收费期限应该是去年4月至5月之间,由于SARS疫情和养犬法规修改,导致收费期延迟。今年5月1日是正常的年费收缴期。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公安局各派出所都可以为犬办理年检手续,但是小犬的年检还必须到原发证机关办理。

  今天301口腔新诊楼正式开诊

  军营女作家索赔40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