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险公司悄然提高车险 涨价缘自理性回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7:47 新华网
  供图/PHOTOCOME 今年以来,车险价格已经无声无息地开始上涨

  保险公司发现北京去年车险赔付率远高于预期

  高赔付率让一些保险公司车险业务出现亏损

  上周五,北京保监局公布的数字表明,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市机动车平均保费自2003年以来首次同比出现增长,平均每辆机动车的保费为3128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6元。与去年车险市场“降价”声一片的热闹情景相比,今年的车险价格在悄无声息中又涨了回来。

  保险公司悄然涨价

  莫女士的奥拓车本月初保险到期,她在续保时发现,尽管保险公司的业务员按照上年未出险的情况给了300元的保费优惠幅度,比去年200元的优惠又多出100元,但是最后车损、第三者责任险和不计免赔的保费合计仅仅比去年少了30元。莫女士分析:“多优惠100元,却只少交30元的保费,保险公司肯定是涨价了。”业务员的解释证实了她的分析,她所投保的中国人保实际上从今年1月份就调整了车险价格。尽管莫女士的无赔款优惠幅度加大了,但由于车损险等费率上调,第三者责任险根据年限不同上升了几十元,不计免赔根据前2项的变化随之上调,所以最终的价格下降并不多。

  但是,与去年年初刚开始车险费率改革时,各家保险公司大张旗鼓且争先恐后地吆喝“降价百分

  之几十”的表现截然相反,今年以来的车险价格上涨显得有些无声无息。

  首先动手的是人保。凭借着市场最低价的卖点和几十年来积累起来的品牌、网点机构等优势,去年人保的车险业务再一次大规模扩张,其超低的车险价格不但让竞争对手望洋兴叹,而且丧失斗志,到后来一些保险公司甚至调整缩小了车险业务比重,因为“我们的车险价格怎么也不会降到那么低”。

  但是,北京去年车市的红火使新车新手猛增,也造成出险事故率的大幅上升。不止一家保险公司发现北京市场去年的车险赔付率远远高于制订费率时的出险率预期,高赔付率让一些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出现了亏损,直接妨碍了保险公司对保户、修理厂以及代理商的款项支付。

  海外上市后被要求必须对投资者负责的中国人保终于开始对这一只赚规模却不赚钱的业务动起了手。去年12月底,人保开始悄然调整私家车、机关用车、营运车等各车种的保险费率,对于经常出险的车辆保费提高了5%以上的幅度。

  随之,3月上旬,平安产险也在其2004年版新款车险条款中,提高了桑塔纳、奥迪、帕萨特以及近来走俏的新款车如宝来、POLO车型车损险的系数,使这些车辆保费上涨。

  涨价是保险公司理性经营的表现

  北京保监局副局长傅安平表示,车险价格回升,使今年前3个月的车险业务质量有所提高,也是保险公司理性经营的体现。他说,自去年年初开展车险

  费率改革后,北京车险市场上一度出现了各家保险公司比拼价格的恶性竞争,造成一些公司车险业务只见规模不见利润,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家公司逐渐意识到这个问题,人保、太平洋、平安、华泰等多家公司纷纷采取了限制高风险车辆承保的措施,而不再一味比拼市场规模。

  今年1月份,中国保监会下发《车险费率调整权限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保险公司不得拒绝承保车辆,但可以在+30%和-20%的范围内上浮和下调费率,对风险程度较高的车辆通过调整费率等手段促进投保车辆注重安全驾驶。这为保险公司之后的调整车险费率提供了政策依据。

  涨价后保险公司开打服务牌

  傅安平表示,今年车险价格的变化反映出经过一年的实践,各保险公司的经营思路逐渐成熟,更加注重经营效益,更多地开始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来占领市场。据统计,截止到今年3月底,北京市场上经营车险的财产险公司已经由去年年初的5家增长到了10家。尽管主体增加了,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但保险公司更多地开始在服务上下功夫。人保北分宣布年初起开通四个“一站式通赔中心”,以方便车辆投保、定损、修理和理赔。平安车险在全国首家推出通过异地网络联系完成全部理赔流程的“全国通赔”模式。太平洋产险北分则顶住总公司执行2004年新条款上调费率的压力,坚持不涨价,同时在上周四起推出“全城通赔”和“免费救援”服务,希望抓住人保涨价的机会,借服务优势夺回部分市场份额。(张艳丽)(来源:北京青年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