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观点集萃:火车到底该为谁“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9:15 新华网

  火车到底该为谁“提速”?

  与部分线路时间缩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出于为主干线提速让道考虑,很多小站始发的不少列车速度却慢了;提速后,不免会有更多的人选择乘坐火车,但很多车站的售票窗口尚难多开,买票难的问题依然存在;此外,很多小城市间的直达线路将随着特快车次的增多而被慢慢取消,不少异乡人回家之路还是很难走。因此,按照目前的提速图,如果只照顾主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干线的交通问题,支干线的交通滞后得不到解决,还是会影响到整个交通网络的运行,甚至还会留下很多交通隐患。

  ——人民网

  引咎辞职应成为惯例

  有人呼吁,过失官员引咎辞职应该成为行政运行的一个常态和惯例。从管理不善、政绩平平、用人失察、决策失误等过去很难被追究责任,到如今这些因素有可能迫使一个官员自觉交出乌纱,这两种状况之间,无疑需要跨越极大的观念鸿沟和制度差距。如何重新看待和审视行政权力中蕴涵的丰富责任,以及相对应的向谁负责等种种问题,也许将成为舆论下一步的关注方向。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病急乱投医”辨析

  中组部公布举报电话

  12380,旨在发现、查处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腐败行为。某省开通首日就接到161个举报电话。然而,据说这其中有80%与干部任用无关,于是有官员说:“老百姓有点病急乱投医。”这话值得辨析。其实,“病”在干部不在百姓,“病急”说明问题严重,“乱投医”则因为或者“医”少,或者“病”杂,但无论哪条,百姓都是抱着治“病”的希望来“投医”的,这才是根本。

  ——工人日报

  建议使用小排气量轿车

  我国是资源短缺的国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石油消耗量快速递增,已经大大超过开采能力。汽车尾气又是大气的主要污染源。在尾气排放都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大排气量轿车所排放的有害气体总量可能是小排气量轿车的数倍,而二者的运载能力基本相同。为此建议:倡导家庭使用小排气量节能型轿车,反对无意义的攀比、斗富。国家应采取相应的政策,积极支持小排气量清洁型家庭轿车的研制和生产。

  ——人民日报

  吹出来的“长寿岛”

  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上有个梁子岛,岛上只有居民2500人,却有80岁以上老人43位,百岁老人10位,因此该岛成为“中国长寿第一岛”。今年3月23日,有记者对岛上的百岁寿星进行专访才揭穿了谎言。原来,“岛上的百岁老人都是镇上前几任领导吹出来的。现在,这几任领导都升官了”。造假的动力就是可以凭此升官。因此,使政绩的考核机制更加科学,使政绩的考核由群众说了算,造假者捞不到好处,还会适得其反,他们还乐意造假吗?

  ——晶报

  EMBA降门槛的意义

  从2004年开始,EMBA降低招生门槛,拥有国民教育系列大专学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高层管理人员,可申请报考EMBA。学历至多只能表示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并不能跟一个人的潜质和能力完全等同起来。但我国当前在就业和深造中却存在大量学历歧视的情形,这种做法既不客观也不科学,不利于人才充分发掘自己的潜能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因此,降低EMBA招生门槛的更深层意义在于,将对打破学习和就业中的学历歧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京华时报

  拿什么来保护我们的好官

  我们的群众常常感叹现在工作能力强、廉洁奉公的好官太少了,对于马富才这样的“好官”引咎辞职,也许有很多因素值得我们可惜抑或是“留念”,但国家还是有“挥泪斩马谡”的决心和勇气,值得赞许,这是我国走向政治文明的又一标志。现在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马富才辞职好不好、对不对,而是应该拿出什么措施来最大限度地保护我们的“好官”?这才是值得我们反复深思的。

  ——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