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咣咣”震得玻璃直发颤“4·16”事件亲历者回忆惊恐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9:19 生活报

  4月16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一小区内发生枪击事件,犯罪嫌疑人张继春在自家阳台架冲锋枪向过往车辆和行人扫射,小区内一名老太太被打伤。警方赶到后,张挟持自己9岁的儿子做人质要挟警方。经过7个小时的斗智斗勇,警方终于将张继春抓获。18日,记者赴齐齐哈尔进行了采访。

  事发现场令人恐怖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记者来到事发地点———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湖西滨江小区9号楼进行现场采访。虽然这里已经解除了封锁,但记者从居民的神情中还能感觉到16日事发时的恐怖。

  “太可怕了,一个人拿着枪不停地朝车辆和行人射击,当时把我吓得腿都走不动了。”目击者林大娘一想起那天的事仍心有余悸:“我早晨出去还好好的,回来的时候就看见警察把整个小区都封锁了。”

  9号楼的李女士那天正在准备中午饭,她对记者说:“那天,我正在洗菜,就听外面发出一连串‘咣咣’的响声,震得玻璃直发颤。我妈说,谁在外面放炮呢,可细听还不像。我打开阳台的门探头一看,妈呀,那边一个人趴在阳台上拿着枪正朝对面射击呢。我一看枪,就和电视里看到的冲锋枪一模一样。随后,我吓得赶紧关上了阳台的门,再也没敢打开。”事后经警方证明,李女士看到的确实是一把杀伤力极强的“五六式冲锋枪”。一位曾当过多年兵的老同志对记者说,这种冲锋枪是军用枪支,在20米之内,可以把5厘米厚的钢板击穿。

  枪声也吓坏了9号楼老年活动室里的老人们,因为持枪者将子弹击到了停在活动室门前的一辆车上。在活动室娱乐的一位老人向记者介绍:“我担心拿枪的人万一冲下来,这里的人就都没命了,就赶紧组织老人们疏散,从后门走,同时拨打了报警电话。”

  这时,在小区外面的人也开始上演“紧急大疏散”,但无情的子弹还是将小区内一名67岁的老太太张某的左小腿击中,经医院诊断为髌骨粉碎性骨折。

  扫射子弹竟有69发

  “事后证明,民警穿的防弹衣在犯罪嫌疑人持的杀伤力极强的冲锋枪下根本不起作用,一旦被射中,生命就随时可能丧失。”18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刘德明介绍,16日10时30分,齐齐哈尔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接警电话响起,案情迅速上报到了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党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玉生及政委张卫平带领党委全体成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调集防暴、武警、刑警、消防、经保等300余名警力到达现场。到达现场后,警方立即疏散群众,划定了警戒线,并对部分交通要道实行管制。警方还在现场成立了指挥部,切断了小区内煤气管道。

  就在警察到达现场后,犯罪嫌疑人仍然在不断地射击。经警方侦查,枪击的目标为该小区9号楼301室的张继春家。从现场散落的弹壳看,枪支为“五六式”冲锋枪,当时已向外射击子弹69发。同时还查明,张继春家里还有一个“人质”,后经证实,是张继春9岁的儿子。

  刘德明说,一方面到场的各路人马在张继春家的周围进行布控,另一方面,警方找到了张的父亲和妻子以及张所在单位的领导,让他们和张继春沟通,说服张放下武器。这些人到达现场后给张继春打电话,并在外面和其对话,可是这些措施根本起不到效果。张继春在室内叫嚣:“儿子就是我的挡箭牌、护身符,谁也奈何不了我。”

  现场抓捕惊心动魄

  到了当日16时,齐齐哈尔市市委领导指示,一定要在天黑前结束战斗,恢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此时,孙玉生局长决定采取部署警力接近目标,冒险破门而入,生擒或在必要时不伤害人质的情况下击毙张继春。

  据刘德明副局长介绍,当时制定的方案是,一方面采用催泪弹向张的居室射击,压制他的火力,同时转移他的视线和分散他的精力;另一方面派突击组从楼道进入,用焊枪破坏防盗门。

  刘德明说,当时的抓捕工作可以说是危险重重。孙玉生局长亲自带队将指挥部转移到离火力点较近的位置,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在穿越过程中,正好经过张的视线内。“如果这时张开始射击,就会造成重大伤亡。”

  18日,记者采访了参与抓捕工作的黑龙江省武警总队齐齐哈尔市武警支队管理股股长张国利。据他介绍,他们派出18人赶到现场,成立“处突小分队”,分成三组。他是突击组,协同民警接近犯罪嫌疑人,当时他和支队参谋长于广洋二人和一些民警从楼道进入。当时楼道里全是烟和水,烟是为分散张的注意力发射催泪弹形成的,水则是张把暖气片打碎了流淌下来的。到达张的居室后,民警用焊枪开始破门,由于是防盗门,很不好弄,费了很长时间才打开。打开门的一瞬,他们立即往里面扔了三颗催泪弹,他看见犯罪嫌疑人张继春和他的儿子正在卫生间里藏着。于是,众人一拥而上,将张继春扑倒在地。

  张继春可能精神有问题

  18日下午,记者走进张继春家的楼道,催泪弹留下的味道相当刺鼻,眼睛有种辣辣的感觉。张继春的家在三楼,记者看到,他家的防盗门上有明显被破坏的痕迹。门开着,屋内一片狼藉,很多人正在收拾现场。对于记者的到来,张继春的妻子显然不愿多说什么,只问了记者是哪儿的之后,就不再说话。

  “张继春这个人,我们没什么太多印象,每天早晨他送孩子上学,晚上再接孩子回来,平时也不常看见他。而且这个人很孤僻,不愿和人接近。”在小区内,一位居民向记者说。

  记者又询问了几位居民,但他们也都对张继春没有太多印象。“我们也不明白,他咋能这么干呢?”居民们说。

  在采访中,记者意外地遇到了很了解张继春一家人的赵海友。据他介绍,在事发前的4月14日,张继春找到他,让他去一趟张家,说:“赵叔,事大了,有人要谋害我。”到张家后,张继春拿出望远镜说,他看见对面楼有一架高倍望远镜日夜监视他,并说楼上和楼下住户中有间谍。张继春还说“我有枪的事怎么都知道呢?他们拿我当黑社会,我只是个平民百姓,他们为什么这么对待我。”还有一次,张继春硬说他的妻子被抓起来了,这事必须通过外交部门才能解决。

  赵海友说,4月15日,张继春的父亲找到他,说张继春这几天的情况不好,精神有点毛病。当天早晨起来,张继春就说家里的大米、蔬菜、水果有毒,都给扔到了外面。当日,张继春的姐姐来看父亲拿的水果也让他扔了。张继春的父亲到医院咨询,想让张继春住院治疗,但是他不去,给他买药他也不吃,坚持说自己没病。“当时,张继春的父亲和我商量怎么办,我说不行就找几个壮实的小伙子硬把他送到医院。可没想到,第二天就出事儿了。”

  对于张继春精神有问题的说法,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有关人士说,初步讯问发现,张继春的精神可能有点问题,因为他有很多问题都回答不清楚,但是具体什么情况还要等鉴定出来以后才能有结论。(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