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究表明:"铁肥"可帮海洋有效增大对二氧化碳吸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9:20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4月18日电(记者刘向)过去二十多年来,为减少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科学家们一直在探讨能不能通过大量繁殖海藻等海洋浮游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美德等国科学家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用硫酸铁粉末施肥可大量繁殖海藻,而且它所吸收的二氧化碳能够以有机碳形式有效地沉入深海。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8日报道,科学家们于2002年1月开始在南极附近海域进行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此次长达数周、规模空前的实验。他们在南纬50度和60度区域选择了两块水域施加了铁肥。北部海域缺乏硅酸盐,富含硝酸盐,而南部水域富含硅酸盐。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动用了两台机器人每天下潜数次,最深可达1000米,将数据通过卫星传输回实验室。

  此前,科学家们已经证明铁肥会使海洋浮游植物大量繁殖,但不知道它们通过光合作用吸收的二氧化碳会以什么形式存在:或者浮游植物只是融入海洋表层,碳再循环进入大气,或者浮游植物可能被生活在海洋上层的微生物和浮游动物吞食,而这一过程由于后者的呼吸作用对大气二氧化碳含量也没有影响。科学家所期望的第三种可能是,浮游植物吸收了碳,其中大部分碳又由海洋表层沉积到深海水域。通过对100米深水域的颗粒状有机碳的浓度的测定发现,对于加入水中的每一个铁原子,浮游生物携带1万至10万个固定碳原子。

  许多科学家本来以为,属于硅藻属的浮游植物需要利用硅酸盐建造它们的支撑脆弱的骨架,北部水域由于缺少硅酸盐,尽管施了铁肥,海藻等浮游植物也不会大量增加。然而实验结果出乎意料,北部水域浮游生物增长了4倍。南部和北部水域吸收的有机碳数量大体上相同,与硅酸盐含量的多少无关。

  科学家们指出,由于海藻大量繁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等问题尚不清楚,向海洋施加铁肥吸收温室气体最终的可行性仍需进一步研究。本次实验的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在16日一期的美国《科学》上发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